【秦鹏直播】黄明志再推新歌 两岸人居然都哭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讯】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Iris,陶明。大家好,我是秦鹏。今天是美东时间11月12日(周五),京港台时间11月13日(周六)。

今天焦点:黄明志再推新歌《墙外》,一首“观光歌曲”居然看哭墙里和墙外的人,为何让人想起邓丽君?重庆出租车大罢工,给六中全会送大礼。(秦鹏直播)

Iris:我们先来聊一个有趣的话题。因一首《玻璃心》走红全球的马来西亚华人歌手黄明志,今天最新推出了一首歌《墙外》。虽然表面是“观光歌曲”,但其中的细节和隐喻,让无数墙里和墙外的人,直呼感动落泪。这到底是为什么?我们来和大家一起玩“细节连连看”,同时我们也来讲讲,为什么这首歌,让许多听众想起了另一个人,那就是邓丽君

秦鹏:我们也来关注一下最近“墙内”一则受到关注的新闻。连日来,重庆市出租车司机大罢工,每天晚上街头游行,鸣笛。这给鼓吹共同富裕的中共六中全会送去了一份“大礼”。而背后的故事,堪比电影《骆驼祥子》。

黄明志新歌《墙外》 令众人落泪、想起邓丽君

Iris:喜欢我们节目的朋友,欢迎给我们点赞和留言,我们也会在直播最后,与大家一起互动。

首先来看到,此前创作《玻璃心》而红遍海内外的马来西亚的华裔歌手黄明志,就在今天,推出了一首最新的歌曲MV,叫做《墙外》(The Wall)。

这其实是黄明志最近受到台湾金门县政府观光处的邀请,而为当地做的一首“推广观光曲”,这也是他第六次为台湾城市推广观光。歌曲非常疗愈,描述了金门县的风土人情,他对此的定位也是:“抒情民谣慢歌”。但我们知道,黄明志的歌,一般没这么简单,他自己也“透露”说:“慢慢细品歌曲和MV,里面有很多奥妙的细节和想要传达的讯息,希望大家能看懂。”

秦鹏:是的,他对歌曲的描述是:“这是关于两位小孩的故事……他们互相认识,互相欣赏,对彼此并没有恶意。但在他们之间一直隔着一道高墙,没有人能够跨越……”听到这句话,不知道聪明的观众朋友们,是否已经心中浮现了一点答案呢?我们吊一吊大家的胃口,把解读放在后面,我们不妨先来欣赏一下这首“民谣慢歌”的片段。

Iris:完整的MV,欢迎大家在YouTube上可以自己去看,相信更会别有一番体会。首先看到歌曲本身,这个MV的确非常丰富而细致地反映了金门的风土人情,包括有高粱酒、贡糖、风狮爷、一条根,连金门有名的芋头都出现了。

而金门,一度身为两岸对峙的最前线,在这首歌的内容衬托下,本身更别有一番意义,我们稍后慢慢道来。

而其实这首歌,从歌词,到MV中的细节,寓意可以说是让人心领神会。

在歌曲中的故事,看似是关于两位两小无猜的小朋友,他们心有灵犀,却奈何被一墙所隔,不得不透过墙互相赠送礼物。小男孩会把墙外的蓝天和绿地的风景,画给小女孩。而小女孩被困在墙内,“家门被锁紧”,仿佛温室里的小花,被妈妈管治,禁不起风雨,“纵然任性,却也无能为力”。

小女孩穿着红色衣服,坐在红色车里,后来在结尾处,还出现了上船前的红色步道、红色行李箱,船上的红色坐椅。影射墙内,不言而喻。

秦鹏:而小男孩在墙外、窗外或者车外,时不时地给小女孩传递美食、或者图片、或者纸条,向被母亲紧锁在门窗之内、或者隔绝开来的小女孩,不断地发出呼唤,“蓝天和绿地,是我的栖息,也是你向往的风景。”“我站在墙外等你,期盼着你的回应,多渴望会有奇迹。”从小女孩的积极回应看,她也渴望着窗外自由的呼吸和游戏。

在MV的结尾,小女孩搬家,不得不离开,小男孩送别之际,仍说:“我相信我们总会像鱼,会在某年某月某一个转移。”

小男孩,以及蓝色的风筝,自由自在地在天上飞,都对应着在墙外的自由社会,正在呼唤着墙内同胞对自由的渴望和向往。二人虽然隔着一堵墙,但是“空气里一点一滴,都是不可言喻的默契”。

而阻挡这两个纯真孩子接触和交往的,是小女孩的“妈妈”,不知道这个特殊的身份,黄明志是不是也给她设定了一个特殊的寓意?

Iris:其实如果大家去看完整MV,还有更多的隐藏细节,网友们也火眼金睛地找了出来。比如,在33秒,男孩在书本上描绘了8964屠城场景(坦克,火焰)。1分30秒,“墙里面的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240-15=125”(应该是225),隐喻了墙内的教育和宣传充斥了谎言。3分17秒,女孩最后传给男孩的纸飞机里的字,是简体字,隐喻了女孩来自“墙内”,也就是大陆。而这个墙,无疑是暗喻了“长城防火墙”。

听众解读,正是这堵某些人(中共)用来掩盖自己谎言的墙,让两岸华中儿女的交流产生了巨大的隔阂与相互误解。

秦鹏:而其实,“我躲在角落 远远望着你……”,这句歌词,放在金门身上,本身更是别有一番意味,应该是指称金门做为远离台湾本岛、最靠近大陆的一个“小群岛”,远望“大陆”。金门群岛距离中国大陆厦门最近的地方,只有几公里,而距离台湾本土,则有277公里,所以这个比喻非常形象。

金门有很多故事

我们知道,金门本身是个非常有故事的地方,它是台湾在冷战期间的最前线,两岸对峙70年,金门曾是长达40年的“三民主义示范区”。从厦门可以坐船在海上观摩,这样就可以看到山上的那个“三民主义统一大陆”的标语。我离开大陆前曾经去看过,当时远远地看到这个标语的时候很激动,据说这也是大陆游客最喜欢看的一个金门的象征。在他们眼里,这比贡糖、金门的炮弹皮制作的菜刀和金门高粱酒还有特殊的意义。

​金门,在外界看来,可以说是连结墙里和墙外、链接自由世界的一道门。是很多大陆人向往的地方。时不时地有大陆人偷渡金门。它也一度跟柏林墙一样,成为自由和暴政对抗的前线。

Iris:是的。发生在金门的战争,有两次最有名,一个是1949年的古宁头战役(金门战役),当时中共试图携内战之威攻占金门,然后再图夺取台湾。但是,守卫金门的国军诱敌深入,最后毙伤、俘虏中共军队上万人,让毛泽东断了念头。自此,台湾海峡获得了稳定。

另一次著名的作战,是在1958年,中共驻福建的部队,突然猛烈炮击金门,史称“金门炮战”,攻击猛烈程度,让当时各国军事专家都认为,金门撑不了一个礼拜。但是,在中共猛烈的炮弹攻击下,当时国军死守金门,全岛军民最后以坚忍的意志力,守住了金门前线,也彻底地粉碎了共产党想要赤化台湾的企图。

而对台湾而言,这场发生在金门的“八‧二三战役”,是扭转战局的胜仗,至此确立了两岸自由民主和专制极权的分治。

秦鹏:是的。中共1958年对金门炮击之时,正是中共开始在中国开展大跃进、饿死数千万人的开始,后来又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运动,十年文革、屠杀学生、镇压法轮功等等。而对岸的台湾包括金门,则恰恰相反,掀起了农业转向轻工业等生产升级,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以及推动学生自由和信仰自由,更是经历了军政、训政和宪政的几次过去,最终成功地走向了自由。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明交相辉映,高新技术发达、“党无宁日、官不聊生、人民幸福”的独特的民主社会。

黄明志的这首歌曲里,墙外的蓝天和绿地,代表自由。而由于隔着一座高墙,作为普通的人民,无论哪一方都无能为力,但作者最后仍真诚地相信,这一切会改变,“我送汝到海岸”的这句歌词,应该是表达希望将自由送给对岸的你。

Iris:而歌曲中的另一个细节,则让许多观众更加感慨,那就是MV中出现的北山播音墙。

这座建于1967年的北山播音墙,(又名“心战墙”),它位于台湾金门群岛,距离中国厦门只有2公里(1.2英里)。它也是一处战略军事据点,它在台湾反共宣传时期,海峡两岸的广播战中,曾发挥重要作用。

秦鹏:直至20世纪90年代前,金门群岛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共建了四座广播站,用于向中国大陆播放宣传消息和音乐。北山播音墙的声音可传至25公里(15.5英里)外的地方。宣传信息中,最为著名的,来自于已故台湾歌手邓丽君。邓丽君的部分名曲如《甜蜜蜜》等均曾在这里播出。

Iris:在1991年,38岁的她,还曾经在金门,向大陆广播喊话,我们来看一看当年的历史片段。

秦鹏:邓丽君也是深受几乎所有中国人喜爱的一个歌坛传奇。那时候,大陆有一句名言,叫“白天听老邓 晚上听小邓”。她的歌曲,被中共官方批驳为靡靡之音,但是在普通民众来看,她的甜美歌声,就是在中共制造的那片文化荒漠中,一股股滋润的清泉。据说邓小平也很喜欢她的歌。

可以说她是大陆人眼里的,墙外自由和美好的一个代表。这句话也很美:

“自由祖国的第一前线——金门。我希望大陆的同胞也可以跟我们享受到一样的民主跟自由。”

不少网友表示听哭了

Iris:不少网友听明白了黄明志这首歌,非常感动。有评论说:“妙 心领神会。”

“​​上首玻璃心听完,让我嘴角不知觉地上扬。
这首墙外听完,让我的眼角不知觉地泪流。”

(简体字):“墙内的我听了感动,也很难过,是命运安排我们出生在这个封闭的国度,但是向往自由和美好是所有人类的天性,感恩你能懂能体谅还给安慰,谢谢你明志!”

秦鹏: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听哭了。

简体字(大陆网友):“作为一个四十多的北京纯爷们,听一次哭一次,但又忍不住一遍一遍地听。黄明志的音乐没有边界。祝台湾朋友们安好。”“一句‘我站在墙外等你……’把我这中年老男人感动得泪流不止。”

简体字(大陆网友2):“你所要传递的旋律和思绪,我们有好好地收到了,柏林墙已经倒塌,相信那堵墙也终会消失,愿奇迹终将降临。”

Iris:台湾人也说,身为台湾人也听到哭。“好多人都流着泪听完这首歌。如周华健的歌词:“你的泪晶莹剔透,心中一定还有梦。”无论墙内外,坚持下去!希望这首歌胜过千军万马!

看来……

秦鹏:墙内外的,相同的对自由的渴望,也让许多人想起来今年稍早,受到了广泛关注的一个新闻事件,那就是一个叫做“陈宇镇”的大陆学生,到台湾留学……

Iris:从墙内跑到了墙外?

秦鹏:对。他在网上发布视频表达心声,说在大陆经过了20年中共的教育,一直觉得“中国台湾”没什么特别的,但是真正地来到墙外,看到的一切“打破他三观”,他发现台湾人竟然可以上街示威、批判总统,还可以罢免市长。他在影片中半开玩笑的,描述了对来到墙外,对他的转变。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秦鹏:……

Iris:但是,陈宇镇后来的一段经历,却令人唏嘘。在回国后,他因为经常使用VPN翻墙软体,将国外一些资讯分享在微信等社群网站上,遭大批公安闯入家门搜查,甚至逮捕后进行“疲劳审讯”,后来虽然幸运地去到韩国生活,但中共仍用一些手段“迫使他返国”,比如冻结他的银行账户,让他没办法付学费。

这才让他大呼:在墙内想要有自由的意识,代价惨重。唯有不得不实现“肉身翻墙”,才能免受牢狱之灾。

重庆出租车大罢工 背后故事堪比骆驼祥子

Iris:我们再来看一个墙内——中国大陆的民间抗争的一个故事。这是发生在中共19届六中全会期间的,也是给中共鼓吹的下一个百年计划的一个重要目标——“共同富裕”的绝妙讽刺。算是给中共改写真实历史、灌输谎言的这次大会的一个特殊献礼吧。我们先来看一下视频。(秦鹏直播)

秦鹏: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重庆具有鲜明特色的黄色出租车排成几队长龙,在夜色中缓缓前行,还鸣着喇叭。据说,他们最近几天的晚上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抗议。

Iris:那他们为什么要进行抗议呢?据中国人民大学的海外校友鲁难说,事情的起因是重庆市政府为了平息酝酿中的出租车抗议维权活动,喜迎六中全会召开,要求出租车公司从11月1日到16日给司机减免份子钱,但是出租车公司并不买账,拒不执行。出租车司机愤而罢工停运,每晚在观音桥横排整个路面慢驶或停车鸣号。他还说,重庆这次给六中全会送了份大礼。

秦鹏:推特网友@黎明前的黑暗曝光了更多的细节,说:疫情期间两个班流水平均520元每天,份子钱就要370元,加上气费、伙食费算上去,司机挣不到钱。当地政府让出租车公司从11月1日至11月16日的份子钱全部免掉,出租车公司不愿意。而这个事情被司机们知道了,才引发的罢工。前一段时间,也罢工一次。

Iris: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说出租车司机负担沉重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她举例说,北京司机每月要交大概5,000元份子钱给出租车公司,每天一睁眼就欠了公司二百多元,至少要拉6个小时交份子钱,剩下时间挣的才是养家糊口的费用。这样一来,他们每天要开车至少12小时以上,吃喝拉不正常,时间一长健康就毁掉了,有些司机死在了开车的路上。

秦鹏:蔡霞还说这些司机,就像大陆作家老舍的名著《骆驼祥子》里面的祥子一样悲惨。而那些出租车管理公司为什么会那么硬气呢?是因为那些公司除了国有企业分出来的之外,都是中共官员和当地权贵联合设立的,所以他们的利益和司机们自然就长期对立。

Iris:她说北京的司机也多次罢工,但是都被中共当局弹压下去了,一次次失败。

这让我感到很难过,其实大陆人不是不热爱自由,而是很难发出自己的声音,或者很难被外界听到。

秦鹏:是。现在随着中共和世界为敌遭到围追堵截,以及顽固地坚持“清零”政策,很多司机和民众,生活也会越来越困难。这样所谓的共同富裕会离他们越来越遥远。

我今天还看到,东北大连的庄河,40万户全部贴封条,14天不准出门。如果不小心出去,可能就触犯了中共的法律,会遭到惩罚。

还有,北京大学现在也开始封大门、封楼了。

Iris:这意味着,除了来自于权贵阶层的压榨,房地产等经济风险,现在又有了中共无休止的利益疫情管控来割韭菜,这会导致更多人返贫、所谓的共同富裕会成为一无法实现的美梦。

秦鹏:我们也会看到,随着六中全会对导致极权加强,对内更具压榨性、防控性,对外会更具有侵略性,所以,越来越多的墙内的中国人,会无比羡慕墙外的生活。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