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粮荒真来了?中共再推粮食节约方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2日讯】尽管在中共官媒的主旋律下,粮食供给和储备仍然非常充裕,但各界却普遍存疑。尤其是中共最新公布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使得中国是否面临“粮荒”的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11月1号,中共党媒新华社公布了当局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聚焦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各环节的损失浪费问题。

在餐饮行业方面,除了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还鼓励举报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浪费行为,并说要严肃查处浪费行为。

大陆农业研究人员匿名:“现在之所以喊的这么厉害,那么就是粮食供应上存在问题了。中国的话我告诉你,你们要学会听。这官方吹牛皮,都不打草稿的!丰产,今年那么大的灾害,你还说丰产!稍微有一点大脑的人也不会相信的啊!”

中共官方宣称,中国粮食已经连续多年实现丰产。

去年8月中旬中共发布的数据显示,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地,小麦收购减少三成左右。但不少官媒却喜称夏粮丰收,“保持历史最高水平”。

而据中共应急管理部的数据,2020年中国农作物受灾面积近19957.7千公顷,其中绝收2706.1千公顷。

台湾两岸问题专家李念殊:“最近尤其这一两年,像河南今年水灾很严重。那河南也是粮仓之一,像去年就是安徽、江西、湖北那边特别严重,但是结果他们官方到最后公布的数据都还是丰收了。那为什么像东北去年还有虫害,还有台风,那为什么这个收成都是达标的?我们只能存疑。”

另一方面,大陆去年从各国进口大量主要粮食,进口幅度较2019年显着成长,其中玉米及小麦都超过1倍以上。

去年12月初,印度官员向路透社表示,中国30年来首度进口印度稻米。

这些,似乎都在印证外界对中国部分粮食短缺的担忧。

匿名:“首先我们得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这个依赖进口说明什么?说明缺嘛,不缺你进口干啥?”

台湾两岸问题专家李念殊表示,习近平上台后,一直强调“饭碗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粮食安全事关重大。

李念殊:“假设哪天真的发生战事,你粮食安全不足,这当然会影响到他的国力,或者是说所谓打赢仗的这种后勤的准备。”

匿名:“粮食问题对任何国家都是命脉,没饭吃了,忍不了了,就要拚命了。这是最可怕的事情。”

去年8月,习近平对粮食安全高调警告,下令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粮荒”一词再次成为各大媒体热点和网络热词。

随后,中共官媒迅速展开大力宣传。各地也纷纷响应,再启2013年习近平提出的“光盘行动”,连走红多年的网络大胃王吃播节目也遭到整治。

今年4月,中共通过《反食品浪费法》。

5月,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粮食安全议题,提出多项稳产措施。

李念殊指出,除了全球面临的通货膨胀,中国还有一些特殊情况。

李念殊:“当然粮仓的贪污情况也很严重了,去年发生几起粮仓火灾,他们就是怕去检查,所以就放火,干脆把它烧了。有一些省份为了去达成中央的目标,他去做一些走私进口。像从越南,从寮国进口大米,去上缴中央,也不无可能。”

不愿公开姓名的大陆农业研究人员表示,中国粮食紧缺,有一些是人为因素。

匿名:“你比如说,我们不要老是去搞什么制裁别人。我们中国的制裁很搞笑,是不买人家的,美国的制裁是不卖给别人。这个不买人家的,说实话是牺牲自己。就像煤炭一样,你不去制裁澳大利亚,就整个煤炭涨价的情况就不会出现。”

这位农业研究人员表示,粮食紧张,刚开始只是数字紧张,如果开始纠偏,原有的库存就会成为缓冲。但如果达到实质紧张时,生产供应严重不足,就不太可能通过一般手段来调节解决了。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