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哥伦布是英雄 不是坏人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Lawrence W. Reed撰文/温芳编译

本周一(10月11日),是自1971年美国正式把哥伦布日设定为联邦假日以来的第50个纪念日。这位来自热那亚的探险家于1492年10月12日发现美洲新大陆,那天是星期三。但是美国人喜欢三天连在一起的长假,所以就固定下来在每年10月的第二个周一庆祝他的成就。在中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很多国家是在下一周庆祝这个非凡的事件。

让我纠正一下: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会庆祝哥伦布日。一些人根本不理会、甚至丑化哥伦布。一些地区的人把他从日历上除去,取而代之的是“原住民日”,纪念被外国人哥伦布侵害的当地土着人。这是根植于“和平尊贵的本地人”口号之上的、自负、极左的价值观。持这种观念的代表人之一是马克思主义伪历史学家霍华德‧津恩(Howard Zinn)。现代学者比如玛丽‧格拉巴(Mary Grabar),在她所着的《揭穿霍华德‧津恩》(Debunking Howard Zinn)和《揭穿 1619 计划》(Debunking the 1619 Project)书中,不留情面地批判了这种观念。

津恩一派的极左人物强调、夸大,甚至捏造哥伦布的种种不是,但是从来没有提到15世纪土着民社会丑陋的一面。在哥伦布登陆的那个被称为圣萨尔瓦多(San Salvador)的岛屿上,部落间杀戮不断。当时的泰诺人(Taíno)生活在凶猛的加勒比人(Caribs)的恐惧之下。加勒比人横行霸道、滥杀无辜、肆意掠夺、任意奴役。从阿兹特克人(Aztec)到玛雅人(Mayans),再到印加人(Inca),当时美洲多数土着部落盛行各种战争和征服、儿童祭祀,甚至人吃人等暴力仪式。

在哥伦布发现大陆一个世纪之后来到美洲的西班牙人和最糟糕的土着人一样残忍,而津恩这类人却把哥伦布和他们混为一谈这太不公平了。哥伦布倒是认为手下的几名船员对土着人的行为太残忍,而处决了他们。“这真是令人遗憾,”历史学家贾勒特‧斯蒂芬(Jarrett Stepman)在他权威的作品《历史之战》(The War on History)中写道,“现在人们对哥伦布的指责,正是他要避免的行为……通常情况下土着社会与学术骗子华德‧津恩描绘的那种完美尊贵的形象,可相差太远了。”

一些学术骗子还指责哥伦布把欧洲人引来,随之带来了灾难性的传染病。在那几百年之后,人类才知道什么病毒、细菌、寄生虫这些知识。其实土着人部落中本来就有很多传染病,这是他们很少有人寿命超过35岁的主要原因。

再说,哥伦布又不是目标性的要去美洲,他是在西行去亚洲的途中意外地发现了这块大陆,而且,直到他在1506年去世的时候,他都以为自己抵达这块大陆是亚洲。你能因此责备他吗?要是这样,那我们是不是要质疑各种意外而伟大的发现,从X光、奎宁(quinine),到玉米片和凡士林?

哥伦布值得受人尊敬有好几个原因:和阿波罗号宇航员一样,他启程踏上一个不保证会成功、危险的征途。他拥有高超的航海技能,他依靠航位推测法(Dead reckoning)航行。在那之后250年,人们才知道怎样计算经度。不论他有什么缺点,哥伦布都是一位勇敢的先驱者,他的故事与“美国自由”的源头密不可分。

我估计诋毁哥伦布的动机就在于此。如果你想让“美国自由”、甚至整个西方文明的价值观非法化,那么哥伦布必须被“打倒”,哪怕通过谎言的手段。

我建议:庆祝哥伦布的成就和哥伦布日。和你家在上学的孩子谈谈他们在学校学到了哪些关于哥伦布的知识。如果哥伦布被描述成是英雄,那么感谢这些教师;如果被说成是坏人,请要求停止灌输这样的信息,请还原历史和真相。

作者简介:

劳伦斯‧里德(Lawrence W. Reed)每周为El American撰写专栏文章。他是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经济教育基金会(Foundation for Economic Education,FEE)的名誉主席,并著有《真正的英雄:关于勇气、性格和信念的难以置信的真实故事》(Real Heroes: Incredible True Stories of Courage, Character, and Conviction)和《耶稣是社会主义者吗?》(Was Jesus a Socialist?)等畅销书籍。

原文:Columbus Was a Hero, Not a Villain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