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社科院专家:未来5年更严重的缺电将频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近期,中国十几个省份出现大规模拉闸限电的情况,尤其东北三省直接针对民生用电采取限电、断电措施,严重影响民众正常生活而引发民怨。日前有官媒发文,罕见承认中国煤炭短缺严重,并引述专家说,预计未来5年内,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缺电现象将频繁出现。

最近半个月,中国大陆十几个省份相继对高耗能企业采取了严格限电措施,对这些企业的运营与发展造成强烈冲击;而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东北各省,更直接针对民生用电祭出限电措施。9月26日,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甚至下发通知称,将“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而且这样的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3月。一时间,老百姓怨声载道。网络上,抱怨突然限电带来的各种生活不便,批评地方政府为了减排而不顾民生的声浪迅速升温。

面对上述情况,有官方背景的《中国新闻周刊》10月4日发文称,东北大规模限电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电力供应不足。

报导引述黑龙江省发改委9月30日的一份文件内容称,在煤炭供需形势持续偏紧的情况下,国家电网为了保山东省的用电而没有调减东北外送计划,导致东北地区从9月10日开始出现用电缺口,预计“有序用电”将成为常态化措施。

报导称,从煤炭供应方面来看,从2016年到2020年底,中国煤炭退出产能逾10亿吨;而从去年开始,产煤大省内蒙古大量煤炭产能被压缩。而从需求方面来说,从 2017年至今,中国煤炭的消费总量再次出现回涨,恢复到年消费40亿吨左右,煤炭总量供需存在差值。其中,东北地区的煤炭资源也日趋紧张,2020年黑龙江、辽宁、吉林的原煤产量比2016年的产量下滑了大约17.7%。

报导引述长春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副主任周景宏的观点称,东北近年缺煤已常态化,有些发电厂在年初价低之际就开始储存下一年的煤,以避开市场波动。

在国内的煤炭供不应求的同时,国际动力煤的价格也在暴涨。报导称,今年9月24日,欧洲ARA港、南非理查德RB、澳大利亚纽卡斯尔NEWC动力煤的现货价格,分别为每吨185.68、161.15、188.72美元,比一年前分别增长了250%、173%、215%。

报导还提到,“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今年从蒙古、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量减少;从俄罗斯进口的煤也因COVID-19疫情而减少,而且因为卖价更高,俄罗斯煤更多通过海运通道流向南方。

此外,报导援引黑龙江省发改委的一份汇报文件称,今年的煤炭供需形势“十分严峻、前所未有”,全国普遍缺煤少电,电煤价格高位运行,发电企业严重亏损,能源保供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文章称,由于煤炭供应严重短缺而且价格暴涨,电价却不能同步上涨,中国出现了“面粉比面包贵”(指煤炭价格比电力价格贵)的情况,导致东北的发电厂大部分机组因为缺煤、亏损而不愿意发电。但如果允许电价上涨,所有的工业产品成本也会上涨,就会带来社会通胀。

最后,文章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表示,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等特点,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电力负荷的峰谷差势必逐年增大,“预计‘十四五’期间,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缺电现象将频繁出现”。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