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印太戰略出爐 加強盟友合作對抗中共擴張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歐盟週四(9月16日)制定了一項正式戰略,以增加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存在,並對抗中共在該地區的擴張行動。以下是歐盟戰略的主要重點領域:

1. 貿易:身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集團,歐盟將努力完成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貿易談判、尋求與印度達成協議,並加強與已經有貿易協議的國家,如:韓國的合作關係。歐盟還將尋求與台灣達成貿易和投資協議。

2. 數位:歐盟希望與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就更深入的數據流動進行合作,以發展數據創新和更多的數位貿易。它還希望與印度在人工智能和5G移動網絡等新興技術方面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3. 基礎設施:歐盟希望與日本、印度和澳洲在交通聯繫方面進行合作,特別是在航空和海事部門,以及確保開發銀行和出口機構將該歐盟與亞洲更緊密地聯繫起來。歐盟週三(9月15日)推出了「全球通道」(Global Gateway)計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抗衡。

據Politico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年度國情咨文中說:「我們希望藉此建立聯繫而不是依賴關係。」馮德萊恩並沒有迴避她的主要目標:中國(中共)。

4. 安全和防禦:歐盟將尋求與澳洲、新西蘭、印尼和日本建立更緊密的海上關係,承諾部署更多的海軍,對中共自稱屬於自己的貿易路線進行巡邏。它還將向歐盟駐該地區的代表團派遣軍事顧問。

5. 健康:歐盟希望幫助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貧困國家獲得COVID-19疫苗。歐盟還希望發展合作,確保藥品和醫療設備的供應線,減少對中國(中共)的依賴。

6. 海洋:歐盟承諾擴大外交合作,以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防止該地區發生過度捕撈,提供保護海洋區域、天氣預報和限制海洋污染方面的專業知識。

7. 氣候變化:歐盟旨在幫助印度-太平洋地區向綠色能源過渡,將可再生氫(renewable hydrogen)作為優先事項。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