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隐形威胁 七招根除家中过敏原

陈曦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0日讯】过敏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症状,而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又让呼吸道过敏的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有过敏症状的人不只是要注意室外的过敏原,室内的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粉尘、动物毛及皮屑等也会诱发过敏症状。如果一打扫灰尘就打喷嚏,或早上起床就打喷嚏、鼻塞、鼻子痒,那表示你的居家环境需要好好清理了。

如何减少室内过敏原,让家人拥有一个健康、抗过敏的居家生活环境呢?下面的方法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

1. 进门前后要注意

首先从进门开始。门外放一块垫子,入门前先擦干净鞋底,垫子要经常吸尘。入门后,鞋子放进鞋柜;衣帽、外套放进衣柜或储物间。准备一个篮子专门放外衣集中清洗。

有过敏症的人一进屋最好先洗澡,如果这样太麻烦或没有时间,至少要清洁脸部跟眼皮,眼皮很容易沾染花粉。选用温和不刺激皮肤的清洁剂清洗。

2. 室内湿度保持在50% 以下

虽然木地板、瓷砖最适合过敏患者,但是,因为潮湿产生的霉菌却很危险。休斯顿贝勒医学院免疫学、过敏症和风湿病学系的医学教授大卫-寇里(David Corry)博士表示,霉菌是许多人在室内的主要问题,“即使你对霉菌不过敏,它也可能进入你的呼吸道开始繁殖,增加罹患过敏症、哮喘和慢性鼻窦炎的风险。”

建议清洁地板时,使用有HEPA过滤功能的吸尘器,它可吸附最微小的尘粒;旋风式真空吸尘器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要将家中的湿度维持在 50% 以下,防止霉菌、螨虫滋生。如果湿度较高,请使用冷气机和除湿机。您亦可以在厨房和浴室内使用抽风机,消除烹饪和洗澡时产生的多余水汽。

医生建议使用配有HEPA滤网的空气清净机对有过敏体质或有哮喘的患者是有帮助的,因为它能过滤空气中的微尘浮粒。(图/Shutterstock)

3. 善用空调和空气净化器

善用空调也是花粉过敏者的好选择,因为打开窗户容易让花粉进入房内。使用空调时要注意经常更换和清洁过滤器。窗式机:每月清洗一次;中央机:每三个月一次。

请选择品质良好的空气净化器,检查清洁空气输送率(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CADR值愈高愈能快速清洁空气中的污染源,但噪音也会增高,需考虑居住空间噪音承受程度挑选适合的规格。HEPA过滤是空气净化的黄金标准,自50年代即已证明可以捕捉微小的过敏原。(编者按,CADR以一小时为单位计算输出的干净空气是多少立方公尺(单位:m3/h),藉以判断空气清净机的效能。)

4. 慎选室内植物

据实验研究表明,尽管大多数室内植物没有困扰季节性过敏患者的花粉类型,甚至还能帮助吸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但室内植物容易因土壤潮湿积水、植物腐败而滋生微生物及霉菌,可能出现跟常见的室外植物一样让人打喷嚏的过敏反应。如果想要拥有室内植物,最好实验一下,看哪些植物适合你?

植物花粉是过敏原之一,如果是郁金香、风信子等开花植物,就一定要移到屋外。还要避免将冬青科植物、桃金娘、猪草等透过风来达到授精作用的风媒花当做室内植物,因为孢子较小,容易造成过敏。

5. 床上用品、衣物常换洗、晾晒

要让卧房完全没有灰尘很难办到,但你可以做一些措施接近这样的水平。例如拿掉装饰性的抱枕和织物窗帘,选用防螨床单和枕头套;在过敏季节每周清洗一次床单和枕头套,用60℃以上的热水洗。多在太阳下晾晒。不要将潮湿的衣物长时间放置在洗衣机中。此外,清除卧房的灰尘要从天花板开始往低处清洁,因为灰尘是由高往低处散落。

6. 床垫、地毯要除螨

人们经常忽视的还有床垫的清洁,最好的办法是用酒精喷洒,等30分钟后,再用吸尘器吸走死掉的螨虫。螨虫的生存条件是20℃—30℃,相对湿度在62%—80%。艾草是螨虫的天敌,在枕头下放一些艾草也会有效。

如果家里有地毯、织物沙发布面,就要定期进行深层清洁消除尘螨,可以考虑蒸汽清洗或干洗。还有一个办法是改用皮革、人造或可以机洗的布料,跟床单枕头一样每周清洗一次。

7. 家中宠物的清洁

家中宠物的皮屑和毛都是造成过敏的祸因。除了定期给宠物洗澡,还要每天梳理毛发。不要让宠物到卧室中与你共眠,宠物身上的细小绒毛吸入人体肺中是无法排出的,影响呼吸系统的健康。

规划动物的活动区域。触摸宠物后,手不要直接触摸眼睛,应先彻底洗净双手。因为它们经常会舔自己的毛或皮肤,唾液中的致敏原可能经由你的触摸带到人体。

当然,喜欢养宠物的人,鱼类、寄居蟹、鬣蜥和海龟都是适合过敏患者的宠物选项。

总之,抗过敏、有方法,就可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品质,减少过敏原,营造一个健康的居家环境。赶快行动吧!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