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患结肠癌增多 研究指与含糖饮料相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4日讯】近年来,患结直肠癌年轻人有所增加。研究发现,这可能与人们饮用更多含糖饮料有关,而且饮用越多,饮用时年龄越小,患结直肠癌概率越大。

研究人员发现,50岁以下患结直肠癌的人有所增加。数据显示,1990年左右出生的人与1950年左右出生的人相比,前者患结肠癌的风险是后者的两倍,患直肠癌的风险是后者4倍。结直肠癌的平均确诊年龄从72岁下降到66岁。

摄入含糖饮料增多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从1977年至2001年,在人们的饮食中,含糖饮料贡献的卡路里显着增加。19岁至39岁人群中,含糖饮料贡献的卡路里从5.1%增加到12.3%;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含糖饮料贡献的卡路里从4.8%上升到10.3%。从2014年起,虽然这些比率有所下降,但美国人消耗的卡路里中仍有7%来自含糖饮料。

科学家分析了一批名为“护士健康研究II”的数据。该数据在1991年至2015年间,跟踪了年龄在24岁至42岁的94,464名女性护士,收集了她们饮用含糖饮料的情况。科学家同时也分析了一批涉及41,272名护士的较小数据集,该数据集收集了这些护士在13岁至18岁时消耗含糖饮料的情况。

含糖饮料与患癌比例增高的相关性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每周喝2杯或以上(1杯为8盎司,以下同)含糖饮料的人,比每周喝少于1杯的人,前者患结肠癌的风险是后者的两倍多。而每多喝一杯含糖饮料,患结肠癌的概率会增加16%。如果在青春期的13岁到18岁,每天饮用1杯含糖饮料,其在50岁以前患结肠癌的风险增加32%。

科学家指出,如果参与调查人员以咖啡或低脂牛奶代替含糖饮料,其患结直肠癌风险则降低17%至36%。(没有加糖咖啡的数据。)

另外,喝果汁或加了人造糖的饮料与早发性结直肠癌无关。

该研究仅显示含糖饮料与患结直肠癌的关联性,不代表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

以不含糖的咖啡和牛奶代替含糖饮料

在数据收集的这24年间,有109名护士确诊罹患早发性结直肠癌。

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公共卫生科学系外科和医学副教授,理学博士、资深作者曹寅(Yin Cao/音译)指出,虽然病例数很少,但仍然显示了一个重要迹象,人们对糖的摄入,尤其是在成长早期对糖的摄入,增加了50岁前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曹寅说:“鉴于这些数据,我们建议人们避免含糖饮料,而选择不含甜味剂的牛奶和咖啡等。”

美国癌症协会则建议提早进行结肠镜检查。该协会指出,对存在平均风险的人群,建议其首次结肠镜检查的年龄从之前该协会推荐的50岁降至45岁。而对那些存在高风险(如有家族病史)的人,应该更早开始结肠镜检查。

由于本次研究只包括女性护士,而且她们中大多数是白人,因此对其他种族、民族和性别的人群,需要做更多工作来检验这种联系。

曹寅说:“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已经证明,饮食质量差与早发性结直肠癌前兆风险增加有关,但我们以前没有检查过特定的营养素或食物。”

该项研究是第一次将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与含糖饮料联系在了一起。

这篇研究文章于5月6日发表在医学杂志《肠道》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