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卷烟厂内卷 大陆名校生抢当卷烟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8日讯】这几天看到一则消息,说是河南烟草公司,招聘的流水线工人中有三成是硕士研究生,估计有不少大陆今年的高考生和家长,正在为考上985或是211大学而高兴,但这一则硕士生争当卷烟工的消息,应该让很多人别有一番感受……

那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研究生“内卷”到卷烟厂

河南中国烟草公司,在4月下旬的时候发布了今年招聘大学生的录用名单,随着毕业季的到来,这个名单也引起了众多网民们的关注和热议。

名单中显示,河南中烟录用的149人中,管理、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岗位一共录用14人,学历都是硕士研究生,而且近一半都是海外高校毕业,比如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杜伦大学、澳洲悉尼大学等等。

剩余的135人,都被河南中烟下属的卷烟厂一线生产操作岗位录取,这些人中,除了名校本科毕业生外,研究生学历的有41人,占比达到30.37%。

从报导出的消息看,卷烟厂一线生产工人的工作主要包含“制丝”和“卷包”两项内容,是熟练技术工种。那么,需要硕士这么高的学历吗?河南中烟公司人力部的回复是,在招聘一线操作人员的时候,只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但是因为硕士生报考的太多了,只能是择优录取。也就是说,高学历竞争的人太多,卷烟厂招聘不得不内卷化。

有网民调侃说,终于明白为什么烟这么贵,原来是因为研究生在一线卷的……我们看,很多人之所以对研究生卷烟感到惊讶,还是因为这种现象,可能背离了很多人对教育回报的认知,多数人会认为花费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但最后还是跑去流水线当工人,做着和学历、专业无关的事,好像有点浪费人才了……不过,也有网民说,很多人读书就是为了高收入,而卷烟厂利润高、福利待遇好,而且还有编制,研究生卷烟也很正常。

那么,卷烟厂的待遇如何呢?从媒体披露出的数据来看,河南中烟年产卷烟超过300万箱,位居全国第四位,2020年的销售收入是510亿元人民币,税利总额是357亿元,效益是大陆其它行业无法企及的。刚毕业的学生,即便是一线的卷烟操作工,在部分烟厂一年也能拿到人民币10万元的收入,再加上其它的福利,确实有吸引力。而相比之下,很多985院校的毕业生拿不到这样的待遇,比如,本科毕业生,就业当年的月薪只有5,000元左右,研究生也只是在6,000元左右。

也就是说,大学生、研究生太多,都需要找工作,而烟厂的薪酬又比较好,所以烟厂的一线操作工就成了疯抢的热门岗位。一些评论认为,高学历人才过剩,学历贬值,高学历到卷烟厂做操作工很正常,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而高学历竞争卷烟工人的情况还不只是河南有,今年,像是江苏、湖北、云南、安徽、重庆等中烟公司的招聘,都要求操作工要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一位在大陆二线城市卷烟厂担任一线生产工人的女生说,自己是研究生毕业,但她的学历在厂里算不上拔尖的,他们厂里还有很多双一流学校的研究生,都在当工人。

还不只是研究生当卷烟工了,早在2012年的时候,陆媒就报导过,哈尔滨招聘457个环卫工人,结果报名的有1万多人,其中近3,000有本科学历、25人有硕士学历。为什么呢?因为“事业编制”是招聘的最大亮点。当时就有人说,要当个清洁工人也不容易。

这里简单提一下大陆的“编制”,所谓编制内就是指中共企事业单位正式签订员工,这些机构的人员数量和职务分配,都由中共财政部门按编制拨款,通常分为行政编制、事业编制、银行编制等等,而非编制人员就是单位自行外聘的人员,待遇都是单位自行规定,和地方财政没有关系,通常,非编制人员和编制内人员待遇相差会比较大。

大家知道,中国近几年的就业压力非常大,整个经济从2009年开始就走下坡路,加上疫情和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慢,很多企业濒临倒闭或者已经倒闭。很多产业链陆续退出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是吸收就业主体的民企,却持续遭到政府的干预和打压。

在中国,中共控制了所有的资源,民企变得不稳定,充满变数,因此大陆很多年轻人都不愿去民企,所以,“编制内”的国企就成了大家挤破头都要进的地方。

名校毕业生的去处

实际上,近些年来,大陆985和211名校毕业生或是海归人才,非常规就业的人并不在少数。

比如去年,大陆主营外卖消费的美团发布了一组数据,在700万的外卖骑手中有7万的硕士研究生,21万的本科生。

几天前,贝壳研究院发布了一个2021年大学生房产经纪人调研报告,报告中提到,在北京和上海,拥有本科学历的大学生经纪人占比超过六成。而在线上直选经纪人平台,更是有很多名校毕业的房产中介。

另外,媒体也报导过,像是学计算机的大学生,毕业后跑去猪企养猪,还有北大清华的硕士、博士毕业后到街道办事处上班,20多岁的海归硕士回大陆当汽车修理工等等,而且,可以预见的是,将来这种事儿还会越来越多。不过,如果说研究生就不该养猪或是卷烟,也未尝是太绝对了,因为职业选择毕竟是个人的事儿,不管是什么学历,能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才是最幸福的事。

只是,现在很多人就业,都是凑合和没办法的选择,人们现在都在说学历越来越不值钱,教育内卷越来越严重,其实根据一般经济学原理,学历贬值和货币贬值一样,是因为供给和需求的不平衡,用俗话说,就是僧多粥少。

原来稀有的研究生、大学生,现在已是普遍存在的状态。我们来看一组官方的数据,今年的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可以说毕业生的数量再创新高。今年考研报名人数有337万,而在2017年是201万,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报名人数就翻了近一倍。

在大学生、研究生的人数攀升的同时,中国企业调查的数据显示,在疫情冲击下,去年有100万家小店直接转让或倒闭,冲击了700万人的就业。

面对越来越少的职位空缺,以学历论输赢就成了一个最好的选拔方式,结果就是水涨船高。不过,也显然很多职位是不需要高学历的。用人单位越来越高的学历要求,只能说明就业竞争加剧,阶层上升的通道,正在变得越来越狭窄。

我们知道,中共这一、两年推出了一系列所谓教育改革,要发展职业教育,但是不少学生和家长并不买账,前段时间还刚爆出浙江学子抗议大学改成职业大学。因为在中国,职业教育并没有在社会和职场上得到足够的认同,比如卷烟厂的工作,职业学校的学生也可以完全胜任,但烟厂招聘起步就是本科以上学历,所以,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会发现,想去福利好的卷烟厂当一线工人,连递简历的资格都没有。

中国失业有多严重?

我们来看看,中国大学生的就业有多困难,截至今年5月13日,中共教育部以及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开展了40场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的岗位信息有342万条。这个数据暗示,面对今年909万的毕业生,会有一半的学生面临失业。这还只是今年的毕业生。

根据腾讯的报导,因为疫情影响,大陆去年的毕业生中,还有26.3%没有解决就业问题。与此同时,职业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疫情也导致了更多的海外留学生选择回国找工作。

我们再来看看中共总理李克强,这段时间又说了什么?

7月12日,李克强在一个经济座谈会上强调,要拓展大学毕业生等就业渠道,努力实现较充分就业。这也说明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十分的严峻。

5月时,李克强还说过,中国的灵活就业正在兴起,就业人员达到2亿人。什么是“灵活就业”呢?根据中共官媒的说法,就是指快递人员、网络主播、家政人员、网约车司机等等,这些灵活就业渠道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中国就业的“蓄水池”。

李克强还鼓励高校毕业生要“自强自立、就业创业”。看来,今年这909万毕业生,有一半人只能是自谋出路了。李克强还提到,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实现1,100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就业,只是2亿“灵活就业”人员的5.5%,中国大陆的就业缺口如此之大,也难怪李克强又忍不住说了实话。

按照中共最新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国大陆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其中就有2亿人被中共称为“灵活就业”,占比为22.73%,再加上中共官方公布的失业率5.5%,简单将两个数字相加,就可以看到,中国大陆的实际失业率恐怕至少应该在28%以上,也就是差不多2.4亿人,这可能才是中国经济的真实现状。

我们看到,从去年开始,中国房地产、电商平台、投资等等领域接连爆雷,从去年的阿里巴巴到前几天的滴滴事件,从违约总额近2万亿的恒大地产,到前两天刚破产重组的紫光集团,可以说,中国市场无论将来再爆出什么惊雷,外界也都见怪不怪了。

最近,还有一则消息让人心惊,那就是从去年9月到今年5月,南京大学已经先后有5名学生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年轻的生命,让人惋惜的是,这5名学生中,有2名博士,3名研究生。满腹才学的大学学子为何走上绝路呢?当然,各有各的理由或原因,但是,不管怎样,教育体制或许已经存在严重问题,让这些学子们看不到希望或是摆脱不了困境。但无论如何,轻生都是不能成为解决问题的方式。

说到教育体制问题,我们再多说几句,如果不是一窝蜂地追求上大学,读名校,而是从小学到大学、合理地做好教育规划、调整教育结构,让职业教育得到足够的重视,或许不会这么多孩子打破头要去读完名校,最后回过头来抢职业技工的饭碗,那技工毕业的学生将何去何从呢?这不得不让人忧心。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制图:R1
监制:文静
财商天下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2AiO-ehTTIZ3PpnTkecvA/?sub_confirmation=1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