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这样洗澡 伤心伤血管 很多人没注意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2日讯】在炎热的夏天,许多人喜欢洗冷水澡,尤其是在运动、劳动或大量出汗后,觉得冲个冷水澡,身体会更痛快,也更利于消暑。殊不知,夏季洗温热水澡比冷水澡降温效果更好,也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夏天天气炎热,汗流浃背,很多人喜欢洗冷水澡,感受冰冰凉凉的感觉,然而夏天洗冷水澡是很伤身的。

冲冷水澡,血管受不了忽冷忽热,容易导致中风、心肌梗塞。血管是最怕温差冲击,冷水冲到皮肤,透过神经传达到脑部,身体为了要维持体温,会加速血管的流速增加血压,血管不断放松又紧绷,易增加血管裂伤或是血管内斑块剥落的机会。

因为夏天肌体散热主要通过排汗来完成,而人体在大量出汗时,汗毛孔处于开放状态,毛细血管也呈扩张状态,血液循环加快。这时冲冷水澡,血管突然受到冷水刺激急剧收缩,汗毛孔也会发生自然关闭,血液流通就会明显减慢,致使体内热量遭到外力的抑制,一时无法被散发出去。这样不但不能真正起到降温消暑作用,而且过后很快就会出现更为烦热的感觉。

再者,颅内的动脉血管很丰富,对外界刺激极其敏感,尤其在高温季节,运动后头部特别容易出汗。此时如果马上用冷水冲洗头部,有可能在暂时感觉凉快的同时引起颅内血管功能异常,造成头晕、头痛、眼前发黑,甚至可以出现呕吐现象,严重者还可能导致颅内出血等严重后果。这一点对原有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及体质虚弱者来讲,更要引起注意和重视。

天热时,人体表血管扩张,突然接触冷水,会使得血管收缩,容易损伤心脑血管。尤其是有高血压等基础病者,洗冷水澡特别容易发生意外。医师建议,洗澡水水温最好在摄氏38到39度左右,血管在高于体温一些温度时会放松,对于新陈代谢较差的长辈,洗热水澡可以帮助代谢。

另外,洗冷水也会导致身体的热量散发不出去,容易导致中暑。建议夏天洗澡最好用温水,洗完后,水分蒸发的同时也能自然带走热量,一样很凉爽。

洗澡3个小细节 一定要注意

1、洗澡打泡洗得干净

泡沫的作用,是让黏附在人体表面的脏东西悬浮,从而更容易被带离皮肤,泡沫越多,带走的脏物也就越多。

洗澡时,很多人习惯将沐浴露挤出来直接往身上抹,然后随意搓几下,接着用水冲掉,容易洗不干净。

2、洗澡避免过度干净

有人会觉得,使劲搓,搓出“泥”来,身体才算洗干净了。殊不知搓得太过,反而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屏障”,会加剧皮肤水分流失,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皮肤过敏的概率也会增加。

所以,洗澡,适度清洁就好。

3、老年人洗澡时勿锁门

老年人身体弱,平衡力差,且患老年疾病的较多,再加上浴室空间狭小、封闭闷热、地面湿滑,很容易出现各种危险情况。如果老人将浴室门反锁,就会因门锁一时打不开而延误及时抢救的时间。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