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趁美撤軍謀擴一帶一路到阿富汗 專家指或遇挫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5日訊】美國軍隊將在今年9月前完全撤離阿富汗。為了提高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中共尋求以安全為名將「一帶一路」擴展到阿富汗。專家表示,北京可能將受到挫敗。

週四(3日),中共、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就推進阿富汗和平進程進行了視頻對話,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說,雖然美國軍隊的撤出可能會帶來安全方面的不確定性,但它給了阿富汗人一個「真正掌握自己命運」的機會,對該國的長期穩定有利。

王毅稱,三方同意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支持「一帶一路」向阿富汗大幅擴展,並提高三國之間的互通水平,深化該地區的「對話機制」。

蘭州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永彪說,中共向阿富汗擴展「一帶一路」項目可能面臨多重挑戰。

「首先,由於那裏的不穩定,它將面臨安全風險。此外,由於對阿富汗文化和社會缺乏了解,中國企業的投資也可能失敗。此外,中國將極有可能面臨國際上的指責,如『債務陷阱』」,朱永彪說。

彭博社社論專欄作家戈什(Bobby Ghosh)分析,中共企圖在阿富汗增強影響,有它自己的算計,但可能會受到挫敗。

戈什認為,中共政府不太喜歡容易產生宗教狂熱和暴力的阿富汗。但是,其豐富的礦產資源,已經證明對中共有不可抗拒的誘惑力,中共現在正尋求將該國納入其與巴基斯坦的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美國地質學家對阿富汗礦產的估價為1萬億美元,而該國礦業部估價為3萬億美元。

除了經濟方面的考慮,中共還希望防止阿富汗成為逃離中共政府迫害的新疆維族人的安全避難所,或者成為維族人發動跨境反抗的基地。最壞的情況是,該國將成為新疆運動的集結地,吸引世界各地的極端主義份子。

戈什強調,中共的前景堪憂。塔利班似乎對實現和平沒有什麼興趣,更有可能的是,它將拒絕中共對基礎設施投資的誘導,並試圖完全控制阿富汗。這可能會導致戰爭,也許會持續數年。阿富汗將再次成為各種類型的活動份子的避難所,其中一些人無疑會把注意力放在與中國之間那條非常短且多山的邊境線上。

阿富汗內戰不僅不利於中共在該國的投資,還最終會影響到北京在周邊其它地區的利益。戈什表示,中共的高漲情緒將很快被高度擔憂所取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