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柯婷婷:孔子学院合同显示 中共教育部控制美国大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8日讯】近日,有学术网站披露出,美国一些高等学府和中国孔子学院的合同,显示出,美国的大学允许中共透过孔子学院,在向美国人的教学中,发挥重大影响。我们连线记者柯婷婷,做一个详细介绍。

根据美国《资讯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简称:FOIA),学术网站“校园改革”(Campus Reform)在周三刊登了独家报导,披露出美国32所大学与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之间的合同,这些合同显示,美国大学“必须”接受中共教育部对孔子学院对“教学质量”的操控。

其中,中共在纽约巴鲁克学院开办的“国际金融孔子学院”,合同文件显示,业务范围还包括:向中美企业家、政策制定者、学者等,提供关于中、美金融体系和市场方面的交流平台;并明确写着:“巴鲁克学院认可,总部也就是国家汉办,对其资助的项目拥有最终决定权。”

另一个例子是,俄亥俄州的托莱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的合同上规定:“学院必须接受国家汉办的教学质量评估。”而孔子学院所教的内容和所发布的内容,只有在中央政治体制的支持下才能通过。

在稍早时我采访了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为我们做了一个分析。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它(孔子学院)是成为了中共输出其共产党的意识形态,输出中共党文化的一个平台,此外孔子学院还成为了渗透至美国腹地的一个,集情报收集,意识形态控制、言论审查,包括对当地的华人,美国人实施统战的,这么一个多功能的综合平台。”

近年来,世界各地反对孔子学院的声浪越来越大。

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2020年,将位于华盛顿DC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CIUS)认定为中共的“外国使团”。

美国国会旗下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2018年8月24日发布报告披露,中共透过孔子学院等学术机构和团体在海外推行统战,来支持中共的政策立场。

此前,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和密苏里州联邦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推动立法,将孔子学院课堂赶出美国,或者严格限制。

根据全美学者联合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 )的数据,截止5月18日,美国仍有47家孔子学院,其中包括41家在大学学府、1家位于私立学府、5家在幼儿园到12年级的公立学校,而这47家孔子学院中的15家即将在今年底前关闭。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