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林铁 阿里山“林铁教育列车”成果发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讯】台湾阿里山林铁及文资处,与嘉义县市教育处携手合作,透过活泼生动的主题式教学课程,将林铁知识内涵引入12所国小校园。26日举办教学计划成果发表会,展现各校的执行成果与经验分享。
主持人:“3、2、1,GO! GO! GO! GO! 林铁小火车出发。”

一声令下!小朋友拿着亲手制作的动力小火车,一起竞速比赛,小火车一个劲往前冲,但也有的像乌龟赛跑慢慢往前移动,气氛相当紧张。发表会现场除了展示小火车,还有艺术创作和语文作品,并由师生进行导览与经验分享。

香林国小 小朋友:“阿里山有名的五奇,印象最深刻的是小火车和铁轨,因此,我们用撕贴画,呈现出阿里山的奇梦幻。”

鹿满国小 小朋友:“我阿公之前年轻的时候,在阿里山的林铁那边工作过;我阿公虽然不在了,可是我会把这份心意、还有这份的历史,献给我的阿公。”

林铁及文资处处长 黄妙修:“他们很兴奋,原来可以不用那么拘束,可以认识自己的故乡、认识爸爸的工作,认识阿公、阿嬷那时候的生活,也认识自己周边的文化。”

林铁教育列车”与嘉义县市政府携手合作,结合108年新课纲、跨域学习,透过生动活泼的主题式教学课程,让小朋友从家乡出发,认识在地文化资产,深入探索森林铁道沿线的故事。

嘉义市教育处长 林立生:“阿里山林铁是我们台湾的重要的资产,那么也是我们嘉义最重要的一个国宝,那么所以越在地、越国际,希望从在地的文化能够将林铁让孩子们从课程里面学习。”

嘉义县政府秘书 陈文玲:“老师可以透过很生活化的方式,然后来设计一些教学活动,让我们的学童更了解自己在地的文化,那也对于文化资产有更深入的一个了解。”

发表会上,以“阿里山林业铁路”、“文化资产”、“历史传承”及“教育扎根”四节主题车厢,象征“林铁教育列车”启动出发,也见证阿里山林业铁路百年历史教育传承的第一步。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