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习不同调?分析人士:本质上并无二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8日讯】李克强习近平在经济议题上频频发出“不同调”的声音,受到外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作为被“架空”的中共总理,其实权力很小,并没有实力与习核心搞分歧,两人本质其实并无二致,目标都是要为中共续命

李克强最近一次与习近平“不同调”是在不久前的中共两会上,他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脱贫”,疑似踩到习近平的“运动式脱贫”的痛点,被官媒改成“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官媒这一举动再次引发有关“习李不合”的揣测。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说,早在2015至2016年间,中共官媒曾发表三篇头版文章,找权威人士点评李克强的经济政策,结果多是“否定大于肯定”,从而将习李之间的矛盾摆上台面。

之后,习近平和李克强在经济议题上频繁出现分歧,习主张“国进民退”,李则强调“国退民进”;习称已实现“脱贫摘帽”,李却指还有6亿人口月收入仅1000元人民币;习近平提倡内循环,李克强则强调对外开放;李力推地摊经济,习却以有损国家形象叫停。

独立时评人唐靖远表示,习李不同调达到最高峰,是在中美爆发贸易战的时期。这么重大的经济事件、经济决策,李克强作为经济总理,本应该是第一责任人,而李从头到尾几乎像消失了一样,反而是副总理刘鹤出面担当习近平的特使。

唐靖远说,众所周知,刘鹤是习近平的亲信,这表明中美贸易战的重大决策,是由习近平拍板说了算的。

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员蔡文轩认为,习李二人“是在不同位子讲不同的话”。李克强是经济学者出身,但习近平是“红二代”出身,一个重经济,一个偏政治,自然在经济议题上会有不同的认知。

但他表示:“这种不一样不会引起李克强跟习近平之间的冲突,因为李克强的权力比习近平小很多。习近平喊停之后,他(李克强)也只能摸着鼻子就走掉。”

蔡文轩说,在习近平担任中央深改组组长以及经济领导小组组长后,已经插手到经济领域,李克强在国务院的权力实质已被架空,毫无能力跟习谈“分歧”。即使习李两人有不同调,也只是经济技术性层面的差别,大致上的政治方针其实并没有不一样。

唐靖远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习李两人本质上并无二致,目标都是要保住中共不倒,为中共政体续命。

他分析说,李克强之所以敢跟习近平不同调有两个因素,一个是资历,一个是背景。李克强是胡锦涛团派推出的继承人,而习近平是江泽民那一派推出来的候选人,只不过后来习近平胜出,而李克强做了二把手。

另一个原因是,习近平在早期反腐时期,还没有能够做到像现在这样的大权独揽,他那时需要获得李克强的支持。所以习对李还能容忍。但是,到了后期,情势有所改变。

至于在“习核心”的领导下,李克强为何还说出跟习不同的论述?唐靖远认为,这是因为李克强马上就要卸任“到站下车”,他跟习近平是否合拍或是已然得罪都无所谓了,反而敢说真话。李克强现在有“豁出去”的味道,但更多的还是出自于“自保”。

唐靖远补充说,李克强毕竟是经济总理,如果经济最后真的搞砸了,这个责任始终要由他来背的。所以他偶尔会发出不同的声调,实质更多的是在自保,要是经济出了问题,那么责任不在他的身上。

他最后强调,虽然习李不同调是客观事实,但无论两人怎么不同调,只要是习近平拍版的政治决策,李克强从来没有公开表现过不同调。由此可见,李克强始终是小心翼翼地掌握分寸,并未越过政治雷池半步。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