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又跟中央不同调? 敏感时刻到访敏感企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7日讯】中共煽动民众抵制洋货运动之际,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到访中德合资的巴斯夫(BASF)化工厂,该厂为耐克、阿迪达斯等受抵制的国际品牌提供化工原料。官媒对李克强此行的报导十分低调,有分析认为,李克强在敏感时间视察敏感外企,如果不是偶然事件,就是在表达对中央的不满。

李克强走访巴斯夫 官媒只字未提

李克强3月25日抵达江苏,26日走访了位于南京的中德合资企业巴斯夫(BASF)化工厂。中共国务院下属的中国政府网报导了李克强走访江苏的部分行程,但没有提及巴斯夫化工厂

其他官媒也对李克强视察巴斯夫化工厂,只字未提。但在微博上,有多位大陆网民贴出了李走访巴斯夫化工厂的图片和视频。

公开资料显示,巴斯夫化工厂为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等国际品牌提供化工原料。大陆是巴斯夫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外界认为,官媒之所以对李克强走访巴斯夫视而不见,与官媒正在对H&M、耐克、阿迪达斯等众多国际品牌掀起舆论攻击有关。

2017年3月16日,上海一家耐克门市店内陈列的耐克运动鞋。(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2日,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制裁在新疆侵犯人权的4名中共官员和一家中国实体。中共当局随即对多名欧洲人士和实体实施报复性措施,官媒则煽动民众抵制一批拒绝使用新疆棉花的国际品牌。

近日,“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等言论在大陆网路上疯传。一些代言外国品牌的艺人也加入抵制行列,网上还传出抢砸外国品牌商店,以及焚烧耐克鞋等商品的视频。而李克强在此敏感时刻,走访敏感外资企业巴斯夫化工厂,引起舆论关注。

在推特上有网友评论说:“李中堂也不容易啊,心里清楚,没有权力……”

也有人说“你以为是不同调,其实就是他们一贯的套路。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白脸。”“红脸匆悠小粉红,白脸忽悠外国人!”“本质一样,维护统治。”

时评人士郑中原认为,发起抵制洋货的运动的共青团中央和各大官媒,直接听命于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王沪宁自十九大上位后,一直和李克强明争暗斗。

郑中原分析,李克强在此敏感时间视察敏感外资企业,如果不是偶然事件,很显然就是在表达对王沪宁的不满。

抵制洋货运动或重创中共经济

目前,这一场由中共官媒煽动的抵制洋货运动,不仅没有平息迹象,反而愈演愈烈,牵连的品牌也愈来愈多。但大多数品牌对此不为所动,没有向中共妥协。

有微博大V评论说:“抵制一件商品,可能不是单纯抵制一个外国企业这么简单,目前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抵制这个外国企业可能影响到这家公司背后的供应链,且供应链上的每一环可能都有中国企业的影子,影响到别人同时甚至可能影响到自己。”

3月25日,北京一家H&M门市店的照片。(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据悉,耐克目前在中国有107间工厂,H&M在中国与超过350家生产厂商合作,H&M在中国有近500家实体店,而耐克和阿迪达斯在中国的门市店均有数千家,这些品牌背后牵涉大量中国人员的就业和税收。

此外,中国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棉花出口国,新疆棉花占全国产量的九成,中国生产出的棉花、纱、布有一半卖给外国。一旦外资厂商决定长久弃用中国棉,转用其他国家的棉花时,可能导致产业链进一步加速撤离中国大陆。

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的学者于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如果外资企业全面抵制新疆棉花,将会重创中共高度依赖出口的纺织业,可能造成每年上千亿美元的外汇损失。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将无法估计。

于先生说,这些拍脑袋做出的决定,受损失最大的是中国企业和员工家庭,中共政府应该三思而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