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猪比拟芯片 中共自曝种子卡脖子背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3日讯】日前,中国餐桌上的粮食问题再被关注,在两会上,种子、种猪像芯片一样被“卡脖子”,提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这背后存在什么问题?来看报导。

中共官媒《半月谈》近日报导,国产种子像芯片一样,也被“卡脖子”,一些品种过度依赖“洋种子”。去年底,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种子问题也被提出,说要“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国种子自给率很高,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基本都是国产种子,但是畜禽种质资源长期依赖进口,比如种猪种牛,都需要从欧洲和澳大利亚高价引进。

大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说,现在大陆原种猪很多都靠进口,种猪受制于人。

长期以来,中国土猪养殖成本高、肉价也高,高价差刺激了走私,包括从俄罗斯走私猪肉,被认为是2018年非洲猪瘟进入中国的源头。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中共意识到种业落后于人,将存在着“政治安全”的风险。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它就是发现,当你种子的问题不解决,在国内研究上不去,和海外没有竞争力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这种莫名其妙的风险,比如非洲猪瘟的风险。所以他在那里渲染中国的种子存在危机,它的目的不完全是他的种子真的怎么样危机了,而是它发现了,当种子竞争力不如海外时,会带来其他的风险。”

今年2月,中共发布的2021年一号文件中,强调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按照中共现在撒钱的速度,这种研究会慢慢一点点追上来,也许它慢慢会把种子的差距减少,但是除了种子之外,还有很多因素影响它的农业、种植业和畜牧业,这是一个大的系统问题,中共一时半刻对它是没办法的。”

李林一认为,还存在饲料进口、污染治理、土地制度等根本问题,光解决种子问题,不大可能就超过西方社会。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