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中共掀新能源汽车战 特斯拉遇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3日讯】今年1月底,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美国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突然宣布,希望在2035年之前停止生产汽油和柴油汽车,转向电动汽车。

有意思的是,在去年11月,中国才刚刚发布了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计划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要达到汽车总销量的五分之一左右,到了2035年,比例更是要达到一半以上。

通用和中国,两者的发展规划无论是在产品方向上,还是在时间框架上,几乎都保持了步调一致。也因此,《纽约时报》在一篇报导中说,通用汽车可能别无选择,因为全球汽车业正走向中国主导的未来。

那么,全球汽车业的发展情况真是像《纽约时报》所说的吗?

中国电动车行业发展迅速

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电动车的发展情况。从目前的资料来看,中国电动车的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在2008年的时候,中国还只生产了2,100辆电动汽车,但是到了去年,中国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新车一共达到了136.7万辆,占到了全部汽车销量的5.4%。

十天前,中共工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新能源车的产销已经连续六年全球第一,累计销售超过550万辆,并提到,中国本土的电动车厂商也发展迅速,像是蔚来汽车已经成为全球市值第五大的汽车制造商。但我们还是要顺便提一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中国公司生产出了能和特斯拉匹敌、吸引全球想像力的电动汽车。

目前来看,中国已经拥有了全球将近40%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高端产品有蔚来和特斯拉,低端产品有五菱,覆盖面非常广。而且,有很多车型在价格上比欧洲便宜了20%,在欧洲市场上的份额也在提升。

而一些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商,也已经在中国研发电动汽车,像是丰田、戴姆勒等,都和中国制造商成立了大规模合资企业,此外,中国还是电动汽车大型电池组的重要生产国,产量远超世界其它国家的总和。

看上去,中国似乎已经占居了全球电动车领域的主动,那么,为了抓住这个主动权,中共都做了哪些事情呢?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共的国家战略

其实,中国很早就确定了电池驱动的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战略,比美国、德国和日本都要早。为什么呢?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中共想弯道超车,因为中国在传统内燃机汽车方面,长期落后于西方国家,而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巨大差异,让中共看到了赶超欧美日传统汽车强国的可能性。

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共想要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根据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资料,2019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突破70%,远超50%的国际警戒线。因此,对中共来说,发展电能、氢能等替代能源已经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成为不可逆的发展方向。

《纽约时报》也在报导中提到,从2007年的时候,中国就开始努力争取在电动汽车领域占主导地位了。当时,担任中共总理的温家宝,出人意料地任命了前奥迪工程师万钢为科技部部长。万钢是电动汽车的热情宣导者,而他也得到了中共军方和情报部门的大力支持,因为这两个部门长期以来一直将中国的石油进口视为一个战略弱点。

各项政策扶持 千亿元财政补贴

为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共在政策环境、投融资环境、技术环境方面推出了各项扶持政策,而且长期为本土电动汽车行业提供大量补贴。

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共就向出租车公司和地方政府机构提供电动车购买补贴,每辆车高达8,800美元。

据估算,在2010年到2019年间,中共各级政府相继推出了减免购置税、支持研发等政策措施,支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资金总额超过6,760亿元。

然而,政府补贴也导致众多厂商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鱼龙混杂。在2019年,中国活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已高达119家,但是以目前的平均销量来计算,大部分汽车企业都处于亏损经营状态,而且,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低端环节。

强制外企转让技术 甚至偷窃和复制

我们再来看看,在技术方面,中共又是怎么争取主动的。

首先,中共政府对外国汽车制造商施加巨大压力,要求它们将电动汽车技术转让给在华合资伙伴。像是通用汽车,在2011年时就同意将电池技术和其它电动汽车技术,转让给了中国最大的国有汽车制造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

其次,中共的商业间谍、黑客也将目标锁定在电动车技术。比如,2019年时,特斯拉曾经状告小鹏汽车通过挖角原特斯拉的中国籍工程师,窃取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代码。另外,小鹏汽车也曾被爆料,窃取苹果公司和自驾车有关的编码。

特斯拉进驻中国 中共为何大开绿灯?

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到新能源汽车的代表——特斯拉。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开始进入中国,并且一直想在中国设厂,扩大产能,但是碍于中共对外资股的比例限制而作罢。但在2018年4月,北京突然态度转弯,承诺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例限制。

当年7月,特斯拉就和上海临港签署了协定,独资建设特斯拉超级工厂。可以说,这一规则,就是为特斯拉“量身定制”的。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不仅获得了政府给予的土地、税收以及贷款优惠,而且在一年内就超速完成了建设。那么,中共为什么这么重视引进特斯拉呢?

对于这一点,多数观点认为,中共实行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将近10年了,但在发展中,电动车却频繁陷入骗取补贴风波和无序发展状态。引进特斯拉,可以扶持现有的新能源产业链,然后产业链又可以反哺汽车制造技术。

所以,引进特斯拉进驻中国的逻辑,和最早引进iPhone进入中国的策略非常相似,整个手机产业链中各个零配件是在中国生产的,iPhone进入中国带动了手机上下游零配件的快速发展,进而促进了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

确实,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大增,但是同时也带动了中国本土汽车,像是蔚来、理想、小鹏这些制造商的发展。也有人把这称为“鲶鱼效应”,就是通过引进特斯拉的新的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观念,来启动市场,增强本土企业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

而现在看来,中共的目的显然是达到了,而它给马斯克的优惠待遇也不是白给的。例如:在和上海临港的协议中,特斯拉被要求在未来的5年中投资140.8亿元人民币,并在2023年年底时实现产值750亿元以上,并要产生22.3亿元的年税收。否则,特斯拉就要交回土地。

与特斯拉蜜月期结束 中共开始过河拆桥

中共允许特斯拉进入中国,当然不是为了成就特斯拉。所以,在短暂的蜜月期过后,中共就开始过河拆桥。

例如在2020年4月,中共发出通知,规定新能源汽车补贴前售价要在30万元及以下,但“换电模式”车辆除外。中国的高档电动车主要是蔚来和特斯拉两个品牌,而蔚来汽车采用“换电模式”,特斯拉采用充电模式。所以,这个30万的门槛,显然是为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

所以,《第一财经》杂志在2020年8月发文说,中国电动车市场有一个基本逻辑:补贴政策决定了市场会使用什么样的动力电池产品,也决定了什么样的车会热销。

30万元的补贴售价上限,就决定了特斯拉Model 3必须选用宁德时代生产的价格低廉的磷酸铁锂电池,而不是从原来的供货商LG化学手上购买更贵的三元锂电池。中共这个补贴政策,不但打击了日本和韩国等竞争对手,也让宁德时代的股价因此翻了一倍多,真可谓是一箭双雕。

又比如在2020年10月,特斯拉曾有近5万辆汽车被召回,但特斯拉的法律顾问认为,中共政府在强迫特斯拉进行不必要的召回,因为这两款美国生产的车型没有缺陷,而在今年2月8日,特斯拉更是被中共市场监管总局等五个部门约谈,涉及异常加速、电池起火等质量问题。

一时间,特斯拉质量奇差的言论,在大陆甚嚣尘上。网上甚至出现了“特斯拉有可能撤离中国吗”这样的文章,文章中从品质、监管,以及对消费者的态度上批评特斯拉,并称如果特斯拉一意孤行,愚蠢地陷入和消费者情绪对立的不利局面,就有可能做不下去……听上去,很有一些威胁的口气。

其实,不难想像,中共不可能允许特斯拉在中国大陆独占鳌头,一旦特斯拉的主要技术在中国落地,量产的设备安装后,被踢出中国市场是迟早的事。

中共战略野心 引起西方警觉

那么,中共试图主导全球电动车行业的努力,能否成功呢?目前还难以回答这个问题,不过,中共对于电动车行业的战略野心,已经引起了西方国家的警觉。

2020年11月,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就发布报告说,中国对电动车的各项支持政策,已经对全球汽车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一旦中国电动汽车出口形成规模,世界将爆发“新能源汽车战争”。

而中共发布的产业发展规划,还鼓励企业提高锂、镍、钴、铂等关键矿物资源的“保障能力”,推动动力电池行业的“全价值链”发展。

据统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钴消费国,在钴精炼加工领域,中国企业控制着80%的市场份额,目前在刚果14个最大的钴矿中,有8座都是中国公司拥有的。

此外,2019年初,中国锂电池产能位居世界首位,占总产能的73%。中共还通过大举收购,掌握了全球一半的锂矿资源。

美国智囊的《报告》还指出,在“网络安全、资料存储和资料私隐有关的潜在国家安全风险”等方面,中共可能存在监管漏洞。因此,它建议美国政府尽快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应对中共的挑战。

当然,中共的电动车出口要形成规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例如,电池安全仍是中国电动车行业公认的痛点和难点。据行业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中国国内有报导的新能源汽车自燃起火事故一共有61宗,大部分是因为动力电池问题导致。

不过,中共在关键矿产行业的绝对控制权,则确实令人担忧。为此,欧洲和美国、澳洲等国都已经在采取行动,试图打破中共的垄断。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蔚然
撰文:李松筠、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