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李克强发重要预警:防动物疫情和粮食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3日讯】中共两会前夕,李克强2日在农业生产会议上发出重要预警,要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并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3月2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出重要批示。

李克强警告说,要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要求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李克强同时强调,要稳定猪生产,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控。

中共副总理胡春华也表示,抓好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任务艰钜,必须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早前,中共国务院在2月21日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强调“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路透报导称,文件比往年更加强调粮食安全问题,要求中国各省在5年期间提高粮食产量。这显示中共高层在中共病毒疫情后更加担心粮食安全问题。

据了解,中国每年都要进口超过1亿吨粮食,2020年创记录进口粮食超1.4亿吨。

然而,受中共病毒疫情冲击,全球主要粮食大国纷纷限制出口。去年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指出,到2025年,中国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缺口约为2,500万吨。

2020年11月14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秘书长大卫•比斯利(David Beasley)警告说,更严重的粮食危机将在2021年到来。

除了粮食问题,中国肉价也持续上涨,民众纷纷哀叹“吃不消”。有网友说:“疫情来了又有一大波人要失业了,有好多人疫情期间没收入,蔬菜、水果、肉一个劲地大幅度涨价,还让人活吗?”

北京丰台区一家牛羊肉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天都有顾客询问为什么牛羊肉价格涨如此之高,这位工作人员说,主要是疫情加上进口肉数量下降,现在店里卖的都是国产肉。

自由亚洲表示,中国报复性减少从澳洲进口多种农产品后,大陆境内的羊肉价格就出现异常波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猪生产和消费国,在遭受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后,又出现口蹄疫和流行性腹泻等传染病,影响猪肉市场复苏。中共官媒对养猪业的疫情少有报导,但业内人士和分析师注意到,生猪传染病的爆发有所增加。

分析认为,中国长期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导致通货膨胀,民众不满情绪升高,影响社会稳定。中共政府正面临保障猪肉供应、平抑价格的巨大压力。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