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压力 高EQ情绪管理保持乐观境随心转

文/王知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3日讯】情绪失控大部分起因于各式各样的压力,有来自家庭、上司、工作、学校课业、考试等,生活中似乎无法逃离压力﹗若只是一味承受而无法排解压力,不只危害身心健康,也会因情绪乱流波及周遭的人,轻则骂人,重则家暴、打架伤人,成为社会问题。

如何抒压并且很好的管控情绪,俨然是人人必修课程,优质的情绪管理能让自己内心平静,也能拥有良好人际关系。

压力是双面刃

适度的压力能激励你扮演正面角色,朝着目标前进,例如考试能督促学生认真念书,拥有一个好成绩。适度的压力也可以开发潜能、激发灵感,提升自我能力。就如心理学专家阿克尔教授(Shawn Achor)表示,“压力是好是坏,端看你如何管理”。懂得管理压力,是成为领导人的重要优势。

一则日本古老的故事,说明心境转变,看待事情就会有所不同,压力也能转换成正向动能。

话说有一个好勇好斗的武士,向一位老禅师询问“天堂和地狱的意义”。

老禅师见他态度傲慢,于是说:“你不过是个粗鄙之人,我没有时间跟这种人论道。”

武士恼羞成怒大吼:“看我一剑杀死你。”

禅师缓缓地说:“这就是地狱。”武士恍然大悟,心平气和的向禅师鞠躬道谢。

禅师笑着说:“这就是天堂。”

深呼吸把大脑放空,帮助减轻压力和焦虑等负面情绪。(Shutterstock)

如果感觉压力大到无法负荷,不要立即投注在情绪失控上作为发泄,这时候先做个深呼吸或冥想两分钟,把大脑放空,静静思考接下来如何因应:

1、厘清压力源:找出让自己焦虑的原因是什么?

2、能做的立即出手,不能做的赶快放手:列出“压力清单”,造成所有压力的情况中,自己能掌控的尽力做好﹔不能控制的,努力执行后学着接受不完美。不要把太多精力放在不能控制的事,记住要向前进,而不是停留在原地。

3、离开卡关环境:让大脑休息喘口气,例如去冲泡咖啡、泡茶、去洗手间洗个脸,或是简单做体操,让身体动一动,等一下再回到工作中会比较有效率。

4、长保乐观:用什么心态对待压力,将决定压力如何影响你。消极碎念和抱怨,只是徒增负面能量而已。乐观进取保持阳光,境随心转,才能发挥想像力,找出创作灵感,也许奇迹因此出现,或是结果朝好的方向进展。

5、减少压力原因:是自己专业不足,需要短期进修﹖亦或是和上司、同事间沟通不够﹖冷静剖析找出原因,以免日后重蹈覆辙。

6、寻找救援部队:试着与家人或朋友聊聊,一来可以放松心情,二来也能帮忙理出解决方法。

保持良好情绪

大多数人都不可能完全零压力,日常生活中学习与压力和平共处,找出平衡点。有些人常因为压力大而乱发火,让家庭和职场成为重灾区,尤其是熟人犯冲屡见不鲜,亲密的人往往成为受害者。

冲突、恶言相向,就如同在别人心墙上钉上个钉子,即使事后道歉拔掉钉子,心墙上的钉痕也不会消失了,留给别人的是永远坏印象。

EQ(Emotional Quotient,情绪商数,情绪管理)是成功人士必备特质,好情绪是助力,坏情绪才是干扰。例如星巴克(Starbucks)执行长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以爱的方式对待下属,不会以大发雷霆去解决问题。唯有以高EQ才能创造成功机会。

◎如何培养高EQ

1、增强自我意识,清楚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2、明确知道自己的情绪,厘清问题,且正向思考。

3、优先考虑别人的感受。

4、理性决定和付出行动,不在冲动时作出不当言行。

5、低潮时,要适时自我激励,例如享受美食、听听音乐、户外旅游和运动。

6、把价值观放入情绪管理,诚实待人、尊重别人,永怀感恩的心。

7、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因为睡眠太少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更不容易掌控情绪。

人因梦想而伟大!不要因为害怕压力而裹足不前,懂得化压力为动力才会进步。切记,不要在压力当下口不择言,或者做出任何决定,这样容易误了大事,而让你悔不当初。

人世漫长,学习利己利人的优质修养,良好的情绪管理会带来广大人脉,也许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