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开放全面生育试点 东北人为何无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4日讯】中国新生儿出生率过低,老龄化加剧,在东北地区最为严重,但过高的育儿费,令民众表示,即时政府放开生育限制,仍不会考虑生二胎。

中共官方最新统计称,2019年大陆出生人口1465万,出生率10.48‰,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其中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出生率分别为6.45‰、6.05‰、5.73‰,排名垫底。

中共当局2月18日放风说,或允许东北地区作为试点,全面开放人口生育限制。消息传来,引起网友议论。

据大陆媒体A1财经社报导,东北45岁的石油工人牛骁说,他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大家都这点工资,现在光是托儿费就要2000元,不敢要二胎。另一名东北80后陶燃说,他们这一代习惯了独生子女,夫妻俩不打算要二胎。

在东北某大学任教的35岁教师谷先生说,生孩子压力很大,一方面是孩子不好带,另一方面是经济问题。

东北某大学教师谷先生:“但是不知道放开之后会不会生,生孩子有的时候感觉压力很大,就是带孩子不好带,主要就是经济吧,社会保障这一方面,因为年龄有点大了,开销就会比较大,而且你需要有一个人照顾这孩子,上班、收入、工作、做一些自由职业的话,时间方面就会少。”

中共当局2016年废除一胎政策,允许生育两个孩子,但是连续四年生育率不升反降,主要原因是“养不起,不敢生”。

大陆民众 王女士:“中国的百姓真的是无所适从,你不生它罚款你,你生它罚款你。现在你不生也罚款你,然后呢你生不起了,它各方面压榨你,然后现在呢又让你生。生活的压力都压得没办法了,还怎么生?”

过去,人常说“投资不过山海关”,反映东北的产业失衡与经济情况,以国企为主,工资不高,导致大量人口外移,不单是开放生育政策就能解决的。

新唐人记者陈汉、孟慈慧、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