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緬甸版六四 中共封網專家抵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英修改香港營商指引,國際金融中心被降格;緬甸調軍隊入城,中共五架飛機抵緬甸,稱「運海鮮」;美議員籲抵制北京冬奧會,蓬佩奧:不允許獎勵中共惡行;拜登:習近平知道中共將為侵犯人權付出代價;金正恩改稱「國家總統」,其妻李雪主消失一年多終露面。

英修改香港營商指引 國際金融中心被降格

自「港版國安法」實施,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

2月16日,英國政府於官方網頁資訊上,更新了香港的貿易與投資指引,刪除了「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更改為「香港在一國兩制模式下運作」。《中英聯合聲明》中表明香港在其它事務享有高度自治。

指引中特別提到,「港版國安法」在港實施,四名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中共拒絕承認BNO簽證等。並引述英國《香港半年報告書》中,批評「港版國安法」削弱港人行使基本權利及自由的說法,重申「港版國安法」及DQ議員(取消資格)均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新指引指出,「港版國安法」的施行限縮了香港的言論自由。有證據顯示,有公司因為員工的政見或員工參與抗爭,遭受中共當局的壓力,如英資太古旗下的國泰航空因員工表態或參與「反送中」條例的行動,受到中共壓力而辭退旗下員工。

新指引又提醒,「港版國安法」下容許不公開審訊,在特定情況下可移送大陸審訊,更特別指出「港版國安法」下唯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可解釋該法。

此外,新指引亦刪去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英國政府與香港政府一直互惠合作的描述。而是改稱香港是高競爭力的國際樞紐,維持香港整體上是英國的主要商業夥伴、出入大陸市場關口的說法。

緬甸調軍隊入城 UN憂殺戮前兆 華航兩班機載僑民返台

緬甸軍事將領在2月初罷黜並拘捕國務資政、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姬後,切斷境內網絡,緬甸已連續多日與外界斷絕聯繫。

2月16日,緬甸軍方對前國家領導人昂山素姬提出了第二項指控,或讓她被無限期拘押。第二項指控是違反了《國家災難管理法》,最高可判處三年監禁。

16日當天,緬甸軍政府在發動政變後首度召開記者會,否認其罷黜民選政府是發動政變的行為。他們說,由於11月大選存在舞弊,所以他們的行動是合理的,並表示將在舉行新的大選後進行權力移交。

軍方還在記者會上展示了警員受傷、車輛及救護車被破壞的照片,及水炮車撤退的影片。但緬甸網民在網絡留言批評軍方說謊、電視台報導「假新聞」。

軍方對昂山素姬追加指控的消息,也讓更多緬甸民眾走上街頭表達抗議。

聯合國的緬甸特別報告員在16日發出嚴峻警告,稱緬甸的暴力衝突情勢可能升高,呼籲國際社會向緬甸將領施壓,外國企業應斷絕與緬甸的關係。

緬甸軍政府日前斷網並派出裝甲車巡邏,國際社會呼籲軍方克制。16日,網上開始傳出多個緬甸軍隊武力鎮壓民眾的影片。華人網友指,宛如北京「六四」血腥鎮壓再現緬甸。

據BBC報導,緬甸北部克欽邦首府密支那連日來多次傳出槍聲。包括仰光在內的多個城市,街頭都可以看到軍人的身影。

BBC公布的影片顯示,密支那的夜晚槍聲不斷,民眾一邊呼喊一邊奔逃退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4日晚上,密支那民眾認為軍方企圖切斷電力,於是到一家發電廠外抗議,被軍方開槍驅散。有人在社交媒體爆料,士兵開了40多槍,都是實彈。也有人稱,士兵發射了催淚彈。

中共五架飛機悄悄飛抵緬甸 官稱「運海鮮」引嘲諷

緬甸政變發生後,中共一直避提「政變」字眼,並拒絕譴責緬甸軍方,引起緬甸民眾的不滿。緬甸軍政府近日接連祭出斷網手段,也被懷疑得到中共的技術支持。

上星期,緬甸民眾接連數日聚集在中共駐緬大使館前,抗議北京政府支持緬甸軍政府,干涉緬甸的國家事務。

近日多架飛機被發現從中國雲南悄悄飛抵緬甸仰光,再次引發網民的猜疑。

2月16日晚間,中共大使館官網發布了駐緬大使陳海15日接受緬甸媒體採訪的內容。在採訪中,陳海再次否認中共操縱和支持這次「緬甸政局變化」,但依然不提「政變」字眼,並避免譴責緬甸軍方。

陳海還稱,最近曝出的飛機航行是「中緬間正常貨運航班」,運載的是「緬甸對中國出口的海鮮等貨物」,並稱「中國一直是緬甸農水產品重要出口市場」。

這是中使館第二次回應有關飛機的事件,並對上次的說法進行了部分「修補」。

上星期,有緬甸媒體公布文件指,在緬甸軍政府關閉國際航班後,有五架來自雲南昆明的貨運飛機,在同一天抵達仰光國際機場。網民紛紛猜測,這些飛機是否向緬甸運送幫助封網的IT人員,或者是鎮壓民眾的武器或軍警。

社交媒體上流傳的照片顯示,工作人員從落地緬甸的飛機上卸下數箱貨品。緬甸民眾懷疑,這可能是用來協助緬甸軍政府斷網的中方技術設備。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時,就宣布了關閉國際航班。在此之前,中共已以「防疫」為由,關閉了中國航空公司飛緬甸的所有客運航班。

中國飛機悄悄抵緬的消息在上星期曝光後,中共駐緬大使館立即在臉書上轉發了一份來自「緬甸中國企業商會」的聲明,聲稱「所謂中緬之間的往返飛機,是正常貨運航班,運載海鮮等進出口貨物」。

因為這份聲明,「中國海鮮」或「海鮮」立即成為緬甸網民爭相戲謔的對象。

有網民質疑,發聲明的人連緬甸的基本國情都不了解。緬甸海岸線長達2832公里,漁業資源非常豐富,海鮮是該國主要出口創匯產業,根本不可能無緣無故從中國進口海鮮。

還有網民開玩笑,把海鮮一詞的英文「seafood」解釋成了「Software Engineering Approach For Offshore and Outsourced Development」(離岸及外包發展軟件工程方法)的縮寫。

美議員籲抵制北京冬奧會 蓬佩奧:不允許獎勵中共惡行

2022年冬奧會原定於明年2月份在北京舉行。2月15日,美國國會眾議員華爾茲(Rep. Michael Waltz, R-FL)提出法案,敦促美國奧委會抵制北京主辦2022冬奧會。並敦促美國和國際奧委會,在其它城市舉辦2022年冬奧會。

據美國之音報導,決議案說:「在中國,有組織的暴行仍繼續在新疆進行;香港公民的自由仍持續被踐踏;人們參與宗教敬拜的基本權利仍受到殘酷迫害;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在中國舉辦2022冬奧會將是不道德、沒有倫理且錯誤的。」

《華盛頓觀察家報》15日刊登了華爾茲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將北京和納粹德國、前蘇聯等獨裁政府相比較,表示他們都試圖通過舉辦奧運使其行為合法化。

另外,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16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時表示,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犯下種族滅絕罪,國際社會不應該允許中共利用2022年冬奧會來為其宣傳。他正在敦促國際奧委會更換2022年冬奧會主辦國,由「真正支持奧運會理念」的國家來舉辦。

他表示,國際社會在這個時候應該說,「夠了,我們不能夠允許用舉辦世界性的奧運會來獎勵這種惡行,不能夠允許中共獲得舉辦2022年冬奧會的榮譽」。

拜登:習近平知道 中共將為侵犯人權付出代價

美國總統拜登也在近日談到了中共侵犯人權的問題。

2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播出的市民大會(town hall)上說,中共勢必將因為侵害人權的行為付出代價,習近平也知道這一點。「中國(共)會承受很多惡果,他知道那點。」

他重申,美國將堅守在維護人權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並與國際社會合作,要求中共維護人權。

他還說,「中國(共)很努力要成為世界領袖,要拿到那個稱號、做到那點,就得贏得其他國家的信心。」如果中共持續違背基本人權,就很難做到那點。

值得一提的是,2月7日,拜登曾罕見地批評習近平沒有民主意識。「他很聰明,也很強勢。我不是在批評,而是描述一個事實,他從骨子裡沒有民主意識。」

金正恩改稱「國家總統」 不滿經濟拍桌指責幹部

據《韓聯社》報導,北韓中央通訊社17日在英文報導中,提到了金正恩到其父金正日的陵墓「錦繡山太陽宮」紀念金正日79歲冥壽,將金正恩的職位從過去常見的「委員」改成了「國家總統」。

韓國國家情報院16日在會議上表示,北韓會將金正恩的職稱改為國際上通用的「president」。外界認為北韓此舉是為了迎合國際社會。

報導指出,例如北韓近日將人民武力省改為國防省,上個月也用黨徽來替代金日成、金正日肖像,並在會議閉幕時播放《國際歌》,北韓動作頻頻,似乎打算利用國際社會普遍能接受的表達手法,來迎合一般社會主義國家的形象。

另外,北韓8日到11日在平壤舉行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會中金正恩因不滿經濟政策發展不利動怒,臉部漲紅、手指台下幹部並拍桌,還要官員們起立當眾給他們難堪,顯然相當生氣。

金正恩當時指責經濟計劃和先前沒太大差別,不能解決財政問題,官員只求自保,充斥著失敗主義,導致北韓經濟惡化。

韓國專家分析,金正恩無法找到對策,為了逃避責任轉向經濟官員施壓,先前大規模撤換相關人員,連經濟部長才上任一個月就被解職。

消失一年多 金正恩妻李雪主終於露面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妻李雪主2月17日終於露面。但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內,她去了哪裡,一度引起諸多猜測。

2月17日,路透報導說,李雪主一年來首度公開露面,當天她與丈夫金正恩一同出席北韓最盛大節日之一的音樂會。北韓官媒釋出兩人參加活動的照片,這個活動是紀念前領導人金正日的誕辰。

報導說,從去年1月,李雪主就沒有出席公開活動,外界猜測是否她的健康出問題,或是懷孕。官方回應,李雪主為了防疫減少外出,但多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李雪主上次公開露面是2020年北韓新年慶祝晚會上,陪同金正恩一同觀看文藝節目。

巴黎羅浮宮關閉 修復無價藝術品天賜良機

法國巴黎的羅浮宮是世界上最大的藝術博物館,每年前來參觀的人都是絡繹不絕。從去年10月起,羅浮宮就因為防疫而不得不關門謝客,現在充滿各種藝術珍品的博物館內空空蕩蕩。

「蒙娜麗莎」、「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維納斯」,這些曾經被遊客裡三層、外三層包圍的藝術品,也獲得了暫時的寧靜。

這對於藝術愛好者來說,一定是一個痛苦的時期,不過對於館長和藝術品修復者來說,卻是難得的黃金時刻。

羅浮宮手工藝品部門首席策展人表示:「當博物館重新開放時,對遊客來說一切都將是完美的——這位『睡美人』將有時間來補補妝。」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這些承載人類最高價值的藝術殿堂將再次開放給世界各地的訪問者。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