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政治局学量子技术 中共抢占先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7日讯】2021年2月8日,中共推出了首个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研发方是合肥本源量子科技公司。量子计算机是全球科技的前沿和热点,量子计算可以极大提高计算效率,在特定问题上可全面超越当前的超级计算机。目前全球范围内可供使用的量子计算机只有大约50台。

首先实现“量子霸权”的是美国。2019年10月23日,谷歌宣布成功的研发出量子计算机,用53个量子位元,在200秒中实现了现在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需要花1万年才能完成的运算量。换句话说,这台量子计算机的处理速度是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15.7亿倍。当时,川普总统的女儿伊万卡还发Twitter表示,美国实现了“量子霸权”,引发了全球关注。

一年之后,在去年的12月,中国科学院推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在处理“高斯玻色取样”这一单项任务中的速度,比谷歌的量子计算机快了100亿倍。虽然,美国加州大学教授马天尼斯(John Martinis)对中共的声称这一说法表示了质疑,但是此事至少表明中共在紧随美国试图争夺“量子霸权”。那么,这是出于什么目的呢?

中共的政治局集体研究量子科技

其实,关于量子科技,不仅中共的科学家在研究,就连中共的政治局也在研究。

据新浪报导,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和应用进行了第24次集体学习。中共要求,找准量子科技的突破口,在国际上抢占量子科技的“制高点”,发展新优势。量子科技成为了中共打破科技领域“落后”的突破口。

习近平在这次集体学习中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并强调,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

习近平这里提到的“重构”,和2021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大重构”的主题相当契合。达沃斯推出的“大重构”包含的七大方面之一,就是驾驭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其中包含的重要分支就是“量子计算”。

达沃斯的“大重构”计划被认为实质是要在全球实现共产主义,那么达沃斯和中共为什么都强调“量子科技”或者“量子计算”呢?我们先简单说一说“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霸权”。

“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霸权”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量子计算机与普通的计算机有什么不同。量子计算机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构建的计算机,它和普通计算机最大的不同点,概括的说就是,量子计算机的数据处理量以及计算力,比起一般的计算机来讲会有爆发式的增长,能够实现量子优越性,也叫量子霸权(Quantum Supremacy)。换句话说,量子霸权是指用量子计算机解决一般计算机难以解决的问题。

量子还具有纠缠特性(Quantum Entanglement),也就是说两个纠缠在一起的粒子,它们之间好像存在着一种神秘的“心灵感应”,即使一个在地球上,另一个跑去火星上,只要测量其中一个量子的状态,就可以马上知道另一个的状态。这种特性非常适合使用在通信领域。目前,美国、欧洲、中国、俄罗斯都在致力于量子通讯网的研发。

除了通信领域,“量子”科技还可以在破解密码、人工智能等方面起到突破式发展。

“量子科技”颠覆密码学 加速人工智能

量子计算具有惊人的运算速度。我们在节目开头提到了,谷歌推出的量子计算机的处理速度,是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15.7亿。

但是,专家警告,超级快的计算速度,可以让量子计算机有能力破坏现有的数据加密系统,破解银行和国防等等最隐密领域的加密密码,威胁到金融和军事网络安全。谷歌研发的53个量子位元的量子计算机可以在几秒钟内破解任何53位的密码,就连受256位加密保护的虚拟加密货币比特币,当时在谷歌宣称实现量子霸权后,单日暴跌了15%。比特币的安全性似乎也受到威胁。

《财富》杂志曾报导,谷歌量子计算机的量子位元数量,将至少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发展,在2022年,将以超过400个量子位元的计算破解速度,击溃所有的加密货币。

同时,量子计算也有助于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分支,就是机器学习的深入发展。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是通过从历史资料和经验中学习并找到规则,最终达到人工智能。不知大家还记得吗,2017年,曾经打败了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的AlphaGo就是很典型的例子。AlphaGo是一款人工智能软件,通过“机器学习”,AlphaGo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从业余棋士的水平提升到了世界第一,打败了所有人类的对手。如果量子计算发展成熟并得以应用,机器学习的速度还会得到极大的加快。

在军事运用方面,量子科技也势必会改变战场格局。在这方面,中共也早已开始了布局。比如,2016年中共发射了人类历史上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2017年中共又宣布开通了世界首条量子保密的通讯网路“京沪干线”,连结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等重要城市,并且由北京与“墨子号”卫星实现互联。

量子科技的发展,会使得军事武器装备未来无人化、空海一体、水下量子通讯将不再只是梦想。

“量子科技”中共称霸世界的重要手段之一

但是,对于极权统治下的民众来说,科技的发展却似乎在越来越让人担忧。比如,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被中共广泛用于监控民众。2020年,美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曾刊登文章:《全景监狱已经到来》(The Panopticon Is Already Here)。文章中说,中共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巩固极权统治,并把这门技术出口到全球各地。

全景监狱是英国哲学家杰里米.边沁(Jeremy Bentham),在18世纪末提出的一种监狱设计。在这里,犯人时刻都处于被监视之中。

全景监狱这篇文章中说,中国新疆已经成为中共打造的全景监狱的实验室。当地每隔几个街区就有配备监控摄像头的检查站,这些摄像头获取的图像,会与当局在“健康体检”过程中采集的维吾尔人面部图像进行比对,快速识别他们的身份。当这些维吾尔人离开他们居住的社区时,自动化系统就会追踪他们的行踪。而新疆这套监控技术最终会被应用到中国各地。

同时,随着海康威视的摄像头出口,以及类似TikTok这种中共产App的海外使用,中共也在把监控输入到全球各个角落。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中共如果要监控全中国14亿人口每天的一言一行,甚至监控全球70亿人口的一举一动,那么,中共就需要处理海量的数据,而量子计算超强的运算力,可以说,正合中共的胃口。

在《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这本书中提到:“中共不满足于做一个地区大国,而是要争霸世界,这一点是由中共的本性决定的,是与生俱来的。”

可以说,在“量子科技”方面取得领先地位,并推动中共的人工智能、监控能力以及军事能力,是“中共”称霸世界的重要手段之一。

宣称实现“量子霸权”只是一个花招?

但是,对中共来说,想要通过量子科技实现更大的野心,目前看来还很遥远。悉尼大学的物理学家说,对于宣布实现量子霸权的公司,这只是一个吹嘘的资本,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不论是谷歌推出的量子计算机,还是中共推出的“九章”,它们处理的任务还都是处于实验状态,而不是实际应用。虽然它们展现了很强的计算能力,但是能不能算对,还是另外一回事。前面我们提到量子的纠缠特性(Quantum Entanglement)会带来量子之间的干扰,而结果呢就是计算容易出错,所以“量子计算”距离实际应用还非常的远。

除此之外,量子计算机对外界条件的要求非常苛刻,细微的干扰都会破坏运算,这就要求把量子计算机置于与外界完全隔绝的情况下,当前量子计算机需要在接近绝对零度的低温环境中操作。

希伯来大学的数学家曾表示,由于受到量子力学基本原理的限制,现有的主流技术永远无法让量子计算机成功的进入实际应用。悉尼大学的微软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对“量子计算机”评价说:“这是一场马拉松,我们在这场马拉松里刚刚跑了10分钟。”

那么,中共宣称掌握了“量子霸权”,看起来,也只是吹嘘的成分大。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蔚然
撰文:蒋天明、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