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有金字塔?距今5000年历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30日讯】金字塔这个名字在很多人心目中都已经和埃及划上了等号。其实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金字塔或者金字塔的遗址。比如墨西哥奇琴伊察的金字塔是玛雅文化的遗存,意大利塞提乌斯金字塔是为罗马政治家凯厄斯·塞斯蒂乌斯修建的坟墓,柬埔寨科尔金字塔是丛林深处最大的古庙之一。这些还只是很少一部分金字塔,而在中国也发现了金字塔所在,那就是在辽宁西部山区发现的5000年前红山文化遗址的金字塔。

辽宁红山(China National Treasure/youtube截图)

在这个5000年前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发现女神庙积石冢群以后,又发现了一座5000年前的圆锥型“金字塔”式建筑和红山文化时期的冶钢遗址,还出土了一批很有研究价值的玉雕。在距离女神庙1000米的地方有一座小土山,山上到处散布着带有红山文化特征的“文”字纹彩陶片以及冶钢坩锅片。考古专家经过初步发掘证实,这座土山竟是全部用人工夯筑起来的,地上部分夯土堆直径近40米、高16米、外包巨石,内石圈的直径为60米,外石圈的直径约为100米。

夯土总量在数十万立方米以上,金字塔的形状为圆锥形,小抹顶。土山上面用3圈石头围砌起来,每一层石头伸进去10米,高度为1米,下面亦用3圈石头围砌起来。金字塔顶部是冶钢遗址,有1500个炼红铜的坩锅,坩锅有40釐米高,锅口直径约30釐米,整个坩锅像现代人用的水桶一般大小。

在大金字塔周围还有30多座积石冢(小金字塔),这些积石冢都是圆锥形、大抹顶。这里和古埃及的金字塔相比布局是一样的,古埃及也是以大金字塔为中心,周围是小金字塔群。这座巨型“金字塔”式建筑物到底是干什么用的?目前学者们说法不一。有的认为这可能是辽西原始文明古国的祭坛,也有人推测是王者的陵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考古工作者对围绕在大金字塔周围的小字塔(积石冢)群进行了部分发掘,出土了大批玉器,收获是丰富的。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出土的玉猪龙(China National Treasure/youtube截图)

一座积石冢的中心大墓里出土了两个大玉环,双龙相交的勾云形玉佩、玉箍、玉镯,一雌一雄的玉龟相配成对。玉龟可能是一种权力的象征,也可能是当时氏族部落集团的图腾崇拜物或保护神。在另一座积石冢中也发现了20余种玉器,墓主头上横置着玉箍,左右肩和手腕等处皆佩置玉环,腰的下部则是一个玲珑剔透的大猪首玉饰,胸部佩置一碧绿色玉乌龟,奇怪的是这个乌龟无头无尾无足,浑然一体。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的女神庙相距一公里之外,遥相呼应的金字塔的作用就已经呼之欲出了。红山文化是华夏文化的一部分,是北方地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也是因为各种文化的交织碰撞,互相融合互相借鉴吸收,最终诞生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