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难逃苏联魔掌

《共产主义黑皮书》第五部分 第三世界(138) 作者:西尔万‧博洛克 译者:言纯均

阿富汗共产党

查希尔沙的民主化使长期以来一直是地下组织的阿富汗共产党最终得以公开露面。20世纪60年代,共产党人用阿富汗人民民主党(DPPA)这个名字参加了选举。DPPA于1965年初举行了一次代表大会。会上,苏联支持的候选人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Nur-Mohammed Taraki)当选为总书记。但在党内团结的假象背后,严重的部落分歧和个人争斗甚嚣尘上。DPPA的一位创始人巴布拉克.卡尔迈勒(Babrak Karmal)是一名王室贵族。“Karmal”是化名,意为“工人之友”;他的真名是穆罕默德.侯赛因.汗(Mohammed Hussein Khan)。据一名克格勃投诚者说,卡尔迈勒多年来一直是克格勃的线人。党的另一位创始人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是加兹尼省(Ghazni)一个村庄的一位富裕农民之子。他是一名普什图人,曾因懂英语而获得政府高级职位。哈菲佐拉.阿明(Hafizullah Amin)也是一名普什图人(Pushtun),但出生于喀布尔郊区一个公务员家庭。在1965年的选举中,巴布拉克.卡尔迈勒和另外两名共产党人在议会中赢得了席位。1969年,卡尔迈勒再次当选,和他一起进入议会的还有阿明。

DPPA由两个派系组成,即人民派(Khalq)和旗帜派(Parcham),每个派系均得名于各自的报纸。《人民》是来自东南部的普什图人的报纸;而《旗帜》主要由讲波斯语的中产阶级阅读,他们的计划是将统一战线理论付诸实践。两个组织都是正统的共产党人,且非常紧密地遵循苏联的政策,但旗帜派或许稍微更接近苏联的路线。这两个组织之间的分裂从1966年持续到1976年,双方都声称有权被称为“阿富汗共产党”并代表整个DPPA行事。1976年,它们按照莫斯科的命令重新统一。党的成员从未超过4,000至6,000人。除了DPPA这些派系外,还有几个组织,其意识形态以马克思主义为导向。“永恒火焰”(Shola-i-Javaid)是一个创立于20世纪70年代初的毛派组织。该组织在什叶派和学生中招募了自己的大多数成员。后来,它分裂为几个派系,所有派系都加入了反苏抵抗运动。

从1965年到1973年,阿富汗共产党的一切组织系统性地诋毁了政府和君主政体。示威变得越来越常见,对议会的扰乱也是一样。DPPA也开始更广泛地招募人员,特别是在政治精英中。

穆罕默德.达乌德的政变

曾于1963年被查希尔架空的达乌德,在一些共产党军官的帮助下,于1973年发动了政变。外部观察者对这些事件提供了各种解释。一些人确信莫斯科正在幕后操纵;另外11人认为,达乌德在操纵共产党人。无论真相可能存在于何处,旗帜派的7名成员进入达乌德政府做了部长。政变后,宪政自由被暂时取消。在共产党人的煽动下,政府发动了一波镇压。正如一位分析人士所指出的:“民族主义领导人哈西姆.麦万德瓦(Hashim Maiwandwal,1965至1967年担任该国自由派首相)因密谋推翻政府,与另外约40人一起被逮捕;其中4人被处决。官方说法是麦万德瓦在狱中‘自杀’。人们普遍认为,达乌德将他暗杀,因为他是向该国提供任何真正替代方案的极少数非共产党的反对者之一。”酷刑和恐怖活动变得司空见惯,邪恶的普里查基(Pul-e-charkhi)监狱于1974年开设。

不过,1975年,达乌德摆脱了共产党人,不仅与东方集团国家,还与伊朗和印度签署了新的商业协议。与苏联的关系出现恶化。在对苏联的一次正式访问中,达乌德与勃列日涅夫发生争吵,并开始公开推动自己国家的经济独立。此后,他的日子已屈指可数。1978年4月27日,他在一次政变中被推翻。巴里对这次政变前夕该国的局势作了如下描述:“1978年以前,阿富汗是个世俗国家,几乎没有给穆斯林极端主义什么时间,官方持中立态度,迎合苏联,既没有质疑其边界,也没有质疑与其它穆斯林国家的关系……说是苏联采取行动以阻止穆斯林极端主义的崛起,这根本不是真的:通过推翻达乌德,苏联反而助长了穆斯林极端主义者的崛起。苏联或许有点儿低估他们的实力。很明显,苏联协助发动了这次共产党政变,以确保阿富汗在最后一刻都不能逃出他们的魔爪。”(待续)

(编者按:《共产主义黑皮书》依据原始档案资料,系统地详述了共产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的“罪行、恐怖和镇压”。本书1997年在法国首度出版后,震撼欧美,被誉为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专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总结”。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本书原著出版方签约授权,翻译和发行中文全译本。大纪元网站率先连载,以飨读者。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