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冷的學校 -51℃小學生照常上課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7日訊】時序進入寒冬,高緯度地區都已出現降雪天氣。寒冷的天氣,總讓人想天天窩在家裡。不過,位於世界最冷村莊──奧伊米亞康(Oymyakon)的「世界最冷小學」,即使氣溫達到-51℃依然照常上課。

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北部小鎮奧伊米亞康素有「人類最冷定居地」之稱,當地唯一的一所學校也因此被稱為世界最冷小學。據《西伯利亞報》報導,12月8日上午9點,當地出現-51℃的低溫,但是學生還是得在一片漆黑的冰天雪地中走路去上學,因為尚未達到-52℃的停課標準。

當地攝影師席夫采福(Semyon Sivtsev)拍下小學生穿著厚重的保暖衣物、戴上防寒面罩,穿過積雪前往學校的畫面。處在-51℃的低溫的環境到底什麼感覺?席夫采福說,他必須一直戴著手套,否則手指會被凍傷,而且只能抓住很短時間進行拍攝。

這所創建於1932年的學校,為奧伊米亞康和附近另外兩個村莊提供教學服務。上課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由於當地緯度較高,尤其進入12月,太陽升起的時間很晚,學生往往出門上學時天還沒亮,而放學時太陽早已經下山了。有很多奧伊米亞康的學生家長會陪小孩上學,來自其它村莊的學生則須搭乘公交車上學。

依據奧伊米亞康的停課標準,氣溫降至-52℃時,小學一年級至四年級(7至10歲)的學生停止上課,當氣溫降至-56℃時學校全部停課,連高年級學生也不用上學。

奧伊米亞康冬季漫長而嚴寒,因出現人類定居點最低氣溫而聞名,冬天平均氣溫是-48 ℃,實測最低氣溫為-67.7°C(1933年2月6日)。

有趣的是,這個世界最寒冷小鎮的名稱奧伊米亞康,在俄文中的意思卻是「不會結凍的水」,因為村莊附近有一眼溫泉,游牧民族會在冬天帶著馴鹿來這邊的溫泉喝水。

這裡的冬天,幾乎什麼東西都會結凍,連香蕉、橘子都被會凍得硬邦邦,可以拿來當作鐵槌,即便是酒精濃度極高的伏特加,放在戶外也不例外,照樣涷成冰塊。平時外出開車,由於引擎很快就會結冰,所以車子必須隨時隨地保持發動,在外步行,眼睫毛都可能結霜。熱水向空灑水會瞬間成冰霧。

土地結冰,導致幾乎不能種植作物,當地最常見的食物是肉和魚,當地甚至有一道料理是把魚肉、鹿肉在冷凍的狀態下削成片來吃。

奧伊米亞康的居民約有500人,以養奶牛、馴鹿為主業。儘管天氣極端寒冷,但這裡的水、空氣、食物都非常純淨,因此村民都不願離開,照樣在冰天雪地中頑強生活。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