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圣殿时期珍贵文物 9岁男童拾获3000年前金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8日讯】以色列一位9岁男童早前在耶路撒冷圣殿山(Temple Mount)拾获一块金色物体,经考古学家证实是3000年前第一圣殿时期的珍贵文物──金珠饰品,由许多小颗的黄金珠子组成的花瓣状圆柱体。

以色列考古基金会旗下组织“Temple Mount Sifting Project”发布讯息表示,该单位花了一段时间处理8月份游客在圣殿山所发现的物品,证实找到了第一圣殿时期(公元前1200-586年,也叫所罗门圣殿时期)的金珠饰品(Gold Bead),是由住在耶路撒冷的9岁男童米尔特(Binyamin Milt)所发现。

该金珠饰品是一个空心的圆柱体,直径为6毫米,高度为4毫米,共4层,每层由微小的金球制成,看起来就像是绽放的花瓣。

当时工作人员在整理物品时对该金珠饰品并未加以重视,仅将其记录为“不明现代物品”,直至他们将其交给组织项目副总监、考古学家巴尔凯(Gabriel Barkay)博士研究。

巴尔凯一见到该金珠饰品马上脱口而出:“我认得这种珠子。”他将金珠饰物与第一圣殿时期以“黄金造粒”技术制成的多个文物比对,证实出自同一时期。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个金珠饰品的用途。

巴尔凯在参与挖掘所罗门圣殿时期的葬墓系统时,曾发现过几件类似的物品,外观、制作方式都与此次发现的金珠相同,不过当时发现的珠子是银制的。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的埃米尔·戈兰尼(Amir Golani)博士表示,第一圣殿时期的考古文物中很少发现有金饰。那个时期的黄金没有经过提炼,通常含有大量的银。

据《圣经》记载,当时以色列的黄金主要来源为非洲的索马利亚,也可能透过腓尼基商人从西班牙、希腊等地中海国家输送而来。

在《希伯来圣经》的记载中,所罗门圣殿是位居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子孙信仰的古老宗教的第一座圣殿,为所罗门王所修建。所罗门圣殿于公元前960年建成,公元前587年毁于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二世之手。

在所罗门圣殿时期,工匠将银球或金球颗粒以二维或三维方式相互附着,或固定在一块金属上,这种造粒(granulation)技术被用于珠宝设计。造粒技术最常用来制造由五种或更多金属颗粒制成的圆形排列的珠子。当时所使用的黄金小颗粒的形成过程复杂且先进,因此工匠必需拥有大量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工艺技术。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