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冰敷有效!家备中医1个治伤良药 速消肿散瘀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3日讯】跌打损伤怎么救?当身体受伤发炎造成局部红肿,中医有妙方可以快速消肿、化瘀血,比冰敷还有效。

跌打损伤不能轻忽的瘀血

挫伤扭伤等受伤部位会有肿胀、疼痛及瘀血。有些瘀血是体表看不见的,倘若人体无法使用的凝滞血液残留在体内,可能在多年后引起严重症状。

明医中医联合诊所中医师叶启民解释,瘀血久积可引发很多症状,例如瘀血凝滞,久了化热耗伤津液,就会形成干血痨。症状表现为肌肤干燥粗糙、像鱼鳞一样一片片脱屑,天气寒冷却盖不住棉被,好似有热气从骨头深层里发出来。

因此,当出现跌打损伤,无论有没有明显的瘀青,都要化瘀。中医有一个治伤化瘀的灵方——“桃红化瘀方”,可以在家中备上。

桃红化瘀方,迅速消肿去瘀血

桃红化瘀方适用于没有伤口的损伤。“受伤后第一时间敷,可迅速消肿后且不容易留瘀血,好得非常快”,叶启民指出,相比之下,使用冰敷反而容易留下瘀血。

桃红化瘀方的药材。(健康1+1/大纪元)

药方:生地 10钱、桃仁 5钱、红花 3钱。

作法:所有药材锤碎后拌米酒,敷在外伤处。

这三种药材有凉血、活血、祛瘀的效果,平时家里可存放一点,需要时加米酒敷用。米酒有凉敷效果。

受伤后15分钟以内敷用效果最佳,有机会消平整个气肿并避免瘀青;在一个小时之内用,效果也不错。若等瘀血渐渐凝固成形才敷用,药效会渐减,使活血化瘀的力度变弱,或者要多贴几次才能看到效果。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