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布《川普論中國》揭露中共種種行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5日訊】白宮11月2日出版電子文集《川普論中國:把美國放在首位》,當中匯集了川普(特朗普)和一些高級官員去年有關中國事務的講話。白宮強調,出書目的是要揭露中共威脅美國經濟及政治生活的種種行逕,川普政府拒絕視而不見。

綜合媒體報導,這本題為《川普論中國:把美國置於首位》的文集,是由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編輯。

這本電子書收錄了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政策演說、總統川普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發言,以及其他4位最資深國安官員包括國安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以及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一系列演說;同時也收錄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今年5月中有關「美國視角下的中國『五四』精神」的演說。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2日發表聲明說,這本文集展示出,如白宮所說,川普政府已做出「美國一代人以來最重大的外交政策轉變」——美國不再對中共的行為視而不見,也不會「把我們對中國共產黨的批評藏在門後面」。

聲明說明,北京與華府的對抗並非兩國對抗,而是共產制度與自由世界的對抗:「我們面臨的競爭不是中國對美國的競爭。這是挾馬列主義和重商主義世界觀的中國共產黨在對抗全世界熱愛自由的人民。」

聲明說,美國高層官員系列演說旨在對抗中國共產黨全球戰略核心的宣傳機器,對抗中國威權主義模式的輸出和宣傳。

聲明認為,文集與美國外交官凱南(George Kennan)1946年發出的「長電報」相類似——凱南的這些長電報成為美國對蘇共採取遏制政策的基礎,而與長電報只是出自一位駐外使節之手不同的是,這本書包含了總統及其最高級官員的言論和政策。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德州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教授葉耀元表示,川普總統及美國高層官員在演講中,都重點提到了美國對中國定位的改變;從觀察家或是北京當局的角度來看的話,川普如果連任,美中關係很大可能會繼續下挫。

時評人士秦鵬在推特發文指,這本文集「意味著遏制打擊中共,已經正式變成了美國政府的政策」。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