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颜女王”竹内结子轻生 医:表面乐观的抑郁症风险更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30日讯】男星三浦春马轻生2个月后,曾与之合作过的日本女星竹内结子本月27日也惊传在家轻生身亡,40岁的竹内结子据传是因育儿感受压力,似有产后抑郁迹象。 加上疫情期间,演员都长期在家无事可做,对未来产生不确信感,也容易患上抑郁症。不过,令人奇怪的是竹内结子一向都是给人开朗乐观的印象,医学专家认为,这是一种潜在的,容易让人忽视的“微笑型”抑郁症。

竹内结子26日晚与老公中林大树共进晚餐,饭后自己上了住家二楼,中林大树过一阵子后也上楼,没想到发现妻子寻短死亡,深夜凌晨紧急报警。

竹内结子16岁于富士电视台放映的电视剧《新木曜的怪谈 Cyborg》出道,她曾凭2003年《黄泉路》、2005年的《春之雪》靓货日本电影金像奖影后(优秀主演女优赏),2007年凭《三轮车之犬》获《日本旬报》最优秀主演女优赏,是当之无愧的“日剧女王”。

竹内结子饰演的多数角色性格讨喜而且笑容灿烂亲切,被冠以“笑颜女王”。

2019年与演员中林大树结婚。2020年1月31日,竹内结子诞下次子,八个月后却突然轻生,令人唏嘘生命的无常和脆弱。

演艺圈相关人士说,“听到竹内是自杀真的很难让人相信”,几个月前曾见过竹内,当时的竹内给人忙于照顾孩子,“有一种真正的妈妈的感觉”,明明看似如此幸福,“产后也看不出有任何郁闷的样子”。竹内是在1月下旬生第2胎。

疫情对演员的冲击也很大,一名演艺界人士说,很多演员对失去表演场所会想“身为演员该怎么做”,面对可能出现的挑战者跟无法再回到过去的演艺环境,大家对未来都难以预料。有一名公认的实力派演员曾说,疫情让大家都持续待在家中,“身为演员,会愈来愈没有自信”,心想疫情平息后,“我还有工作吗”?就算有工作找上门,心里也会想,“可能又会被取消吧”,所以就拒绝了。

竹内结子月初为一本女性杂志担任10月号封面人物,并在内文受访谈到育儿与工作时说,“坦白说,为了第二次生产而暂离工作让我感到很不安,特别是老大出生的时候,一想到可以取代我的艺人太多,就让我非常害怕”。竹内说,当时拚命努力就是为了早点重回工作岗位,但这次可以有充分时间陪伴家人,“我觉得再多珍惜一点自己的人生不是很好吗”?到了40岁,以工作为中心的同时,也希望能多享受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产后抑郁–需要家人的悉心陪伴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自杀防治中心主任、忧郁症防治协会理事长张家铭表示,妈妈在产后一个月内容易出现情绪持续低落、忧郁,甚至自伤念头,若症状持续超过两周,便要小心“产后抑郁症(又称产后忧郁症)”。张家铭表示,怀孕与生产让妇女本身体质产生改变,加上新手妈妈常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尤其有些妈妈在职场上工作拿手,挫折感就更大。

通常产后发生情绪低落是很正常的,但若是情况严重,就可能是产后抑郁症。张家铭说,产后抑郁症常发生于产后一个月内,但诊间也常看到症状持续长达半年甚至半年以上的妈妈,症状是对事情失去兴趣、睡眠减少、经常自责、罪恶感等。

张家铭说,产后抑郁不一定发生在第一胎或第二胎,有些妈妈每一胎生完都有产后抑郁症,这时候另一半的角色便很重要。他表示,让产后抑郁的妈妈有足够的休息非常重要,因此另一半可尽量留在家中帮忙家事,不要让妈妈白天和晚上都不能休息。

微笑抑郁症–最大的风险在于易被忽视

竹内结子一向以明朗笑容示人,从外表上看没有任何抑郁迹象。但医学专家认为,有些人外表阳光开朗,内心却抑郁,被称为“微笑抑郁症”。

虽然他们看起来在笑,但实际上每天都在低落的情绪中挣扎。微笑抑郁(Smiling depression),又被称为“微笑面具综合征”,是一类抑郁症患者对自己病情的反应模式。这种微笑是出于应对社会交往,应付工作、应付家人、碍于面子而违心的强作欢颜。

患者无法正当地处理外界压力,不愿意倾诉、不愿意放弃“尊严”。尽管内心深处感到极度的痛苦、压抑、忧愁和悲哀,外在表面却若无其事。如果没有严重到破坏社会功能,别人就很难察觉出来。

与其他的抑郁症类型不同的是,微笑型抑郁症患者能够依靠自身毅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即使内心呈现极度痛苦的状态,表面上也与常人无异,甚至能够保持着比较优秀的社交功能,令外界误以为社交能力比普通人更好。

微笑型抑郁症的风险在于,他们的抑郁不但很难被身边人发现,有时候就连本人也难以发觉。直到抑郁情绪积累多了承受不住,会突然轻生或意外。

因此,很多家属在他们出现异常行为或者自杀时,都感受到震惊或者难以置信。

放下内在的心结,放下外在的压力,无论多忙碌多重要的事情,也要给自己留一点放松的空间,该吃就吃,该睡就睡,照顾好自己,做到心底坦荡,就没有什么大不了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关心身边的人,多考虑别人的感受,无私去付出帮助人,心胸宽阔,才会真正快乐。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