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荒真的来了?四川立法“藏粮于民”(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30日讯】习近平早前倡议全民“惜食”,已经引起人们对中国出现粮荒的担忧。近日,四川出台法规增加“藏粮于民”条款。鼓励餐饮企业、食堂等储存一定数量的口粮。分析认为,看来粮荒真的来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四川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粮食安全是重中之重。

9月27日,中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审议《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四川省人大经济委员会关于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显示,近年来,四川粮食供需存在缺口且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全球粮食供需矛盾凸显,粮食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非常紧迫。

据了解,条例草案包括总则、粮食生产、粮食储备、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质量安全、应急保障、法律责任、附则,共9章61条。

其中,在生产能力保障制度方面,条例草案增加了“藏粮于民”条款,明确鼓励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的食堂,及城乡居民家庭,平时根据需求储存一定数量的口粮。

有关“藏粮于民”条款引发网友热议:

“这明显是粮荒来了的信号!”
“藏粮于民,备战备荒。”
“武装征粮队又回来了。”

“引诱居民屯粮然后征粮?”
“这下完蛋了,要挨家挨户搜刮粮食了。”
“个人藏再多都没用,真的缺粮的时候直接找黑皮每家每户搜刮!”

“藏不住。以前毛时代,把你家屋子的地挖了都会把你的粮抢走。”
“一条消息炸翻了四川的微信各个亲友群,人们紧急屯粮,害怕再出现大饥荒!”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共大跃进导致的“大饥荒”,令神州大地生灵涂炭,至少4500万人非正常死亡。中共将这场非战争时期罕见的饥荒,称为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但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报告证实,那场大饥荒并非天灾,而是人祸,那三年风调雨顺,在大跃进的背景下,当局一方面过度征粮,一方面封锁消息禁止逃荒,加剧了这场饥荒。

大饥荒期间,发生了大量人吃人事件,其悲惨超出人们想像。其中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1000万人左右非正常死亡。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下,中国将面临粮荒,这会出大事情,可能因此而改朝换代。示意图(AFP/Getty Images)

进入2020年,各种灾难齐来,再次引发民间对可能出现粮荒的担忧。

截止目前,发源于武汉的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已经持续蔓延10个多月。疫情之下,中国南方6至8月连续强降雨,长江流域沿江数千公里乡村城镇汛情严峻。被称为“鱼米之乡”的长江三角洲流域,超过526万公顷良田泡水。

再加上中国小麦主产区因大雪、冰雹及旱灾等大量减产,以及“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蝗灾等灾害,中国的粮食供应恐已触碰保险线。

7月3日,中共党媒刊发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的文章,提醒要做好全球性粮食危机爆发的准备等。同时中共要求各地农民“退耕保粮”,也显示粮食危机严峻。

中共高层也多次提到粮食安全问题。8月11日,习近平下令要制止中国的餐饮浪费。与此同时,中国粮食储备司,粮食交易协调中心等相关机构主管频繁碰头,官媒也要求重视粮食安全,呼吁民众节约粮食,保持危机意识。

8月12日,中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今年夏粮收购的情况,在小麦种植大省河南和安徽,小麦分别同比减产57%和30%,全国总体减产20%,合计少了938万吨。

8月13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有记者问到粮食安全问题,得到的数据是,“今年洪涝灾害导致6032.6千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1140.8千公顷”。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3月已警告,今年全球面临缺粮的人口可能多达2.65亿。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