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中共加速推DCEP数字货币背后用心

中共日前发出通知,央行推出的DCEP数字货币首先获准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东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这一举动使得中共的数字货币推进过程一跃进入“世界领先”,那么中共如此雄心勃勃的“弯道超车”背后意味着什么呢?

DCEP货币本质上是一种虚拟货币,区别于比特币的地方主要是在于DCEP不是去中心的,其背后是中共的央行发行和担保兑付,表面上来看,中共宣称DCEP的交易是匿名、离线的,但其实如果中共政府需要的话,所有的交易细节都可以查出来。所以,尽管DCEP与比特币有几分相似,但与比特币的初衷和本质完全不同,它是一种完全基于中共私利的新游戏规则。

中共急于在全世界陷入疫情危机,中美矛盾日益公开化、表面化的今天推出数字货币自然有中共自己的考虑,主要是担心美国像对待伊朗一样,将中国踢出全球银行结算系统——SWIFT

众所周知,美元是世界贸易的硬通货,美元占全球各国官方外汇储备总额的60%以上,而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美元结算的比例也超过40%,相比之下,中共人民币的全球外汇储备总占比还不到2%,使用人民币的贸易结算比例也仅有可怜的1.3%,可以说,人民币在美元面前极为弱小,不堪一击。一旦中美争端持续放大,美国很可能会对中共祭出金融核弹——停止中共银行和机构继续使用SWIFT系统,从而会出现国际贸易无法实现收支的情况,最终会导致大量的国际贸易取消,重创中共的经济。

而使用数字货币进行国际贸易,存在着两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是进行国际贸易的国与国之间存在着双边或多边的本币互换协议,在一定额度下自由支付和兑换;另一个前提是各国的数字货币实现标准化、格式化、加密化,从而不需要建立类似SWIFT这样的特殊报文系统即可实现数字货币的网上汇兑。一旦实现这两个前提,国际贸易真的可以绕开SWIFT系统,从而达到中共逃避制裁的目的。

但是请不要忽略,不论是什么高科技的货币,也离不开货币的基本属性,那就是国家的信用和综合实力。论信用,中共国实际上已经破产,一旦DCEP在中国国内和国际大范围使用,中共所承诺的交易匿名和不发生通货膨胀就很难得到保障。比特币所奉为圭皋的去中心化与公开透明在DCEP这里变成了中共中央银行一家独大的中心化和交易过程对央行的透明化而对外界的不透明化。

企业与个人之间的跨境资产转移将会一览无余,而央行偷偷的超发货币也就更无人知晓,从而中共会很容易的将通货膨胀输出到国际社会。在中国国内,每年央行都在进行巨量的超发货币,而在中共的种种预设和管制之下,通货膨胀发生的方式是个渐进不为人知的过程,一旦把多年的数据积累起来看,会发现中共社会的通货膨胀是严重灾难性的(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同通过调查近20年来中国大陆主要物资的价格上涨水平就会明白)。

以前是中共在中国国内利用超发货币盗取老百姓的财富,一旦数字货币走向世界,那就会同样的盗取世界人民的财富,如同这次的中共病毒一样,打开国门,走向世界,最终变得难以收拾。

美国能够成为“世界警察”,靠的不只是军事实力和经济强大,更是美国倡导的价值观,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成就了二战后70多年全球的基本和平。中共妄图通过一种新技术就来挑战以美元主导的国际经济贸易秩序,恐怕是设想的太简单了。

对待中共的DCEP数字货币,世界各国不应像对待一个正常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一样来任意接纳,如果把这种数字货币理解为一种货币病毒,那就很容易理解了,接纳还是不接纳,相信充分认清了中共本质后的世界各国会做出恰当的结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