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北极3月出现臭氧空洞4月自行闭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1日讯】据外媒CNET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在北极上空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出现了一个臭氧空洞。欧盟委员会的哥白尼卫星计划追踪到了这一不寻常的现象。现在有证据表明,这个臭氧空洞可以“自行愈合”。

今年3月下旬,北极上空出现一个罕见的臭氧层空洞,面积达到破纪录的100万平方公里。臭氧层是大气平流层中臭氧浓度最大处,作为地球的保护层吸收大部分太阳紫外线辐射。不少人担忧:如果空洞随着气流向南移动,将对人类构成直接威胁。

臭氧层位于距离地球上空10—50千米的大气层中,是地球的一个保护层,它能有效阻挡来自太阳的紫外线辐射,对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进行保护。臭氧层的作用就像地球的防晒霜,保护生命免受有害的紫外线辐射。臭氧层在地球表面并不是均匀分布,世界三极地区即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的臭氧层会明显稀薄。如果某处臭氧层中臭氧含量减少到正常值的50%以下,科学家们就会形象地说这是个臭氧洞。最著名的臭氧洞是每年在南极地区发生的臭氧洞。

据《自然》杂志报道,目前,北极中部的大部分地区(覆盖面积约为格陵兰岛的3倍)上空的臭氧含量创下了历史新低,作为一种非凡的大气现象,它将被载入史册。

为什么南极的臭氧空洞每年都会出现,但是北极很少出现臭氧空洞?北极这次出现臭氧空洞的原因是什么,会产生什么影响?

北极地区的臭氧洞并不是完全没有听说过。2011年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虽然没有那么大。哥白尼大气监测局(CAMS)将今年的北半球臭氧空洞描述为打破记录的不寻常事件。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研究机构上周宣布了这一“愈合”事件,称 “2020年北半球前所未有的臭氧空洞已经结束”。

网友纷纷猜测其与居家避疫相关,甚至有报道以“全球封锁的积极影响──地球臭氧层正自我修复”为题,引来监测局澄清“肺炎疫情和相关的封锁可能与此事无关。”

有网友评论:人类办不到,地球自己办的到。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