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病原信息和发布权” 陆媒揭黑幕遭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9日讯】大陆《财新网》2月26号发布文章,揭示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期,确定和报告“病原体”的过程,显示出当局对信息的封杀。

大陆《财新网》26号刊登文章,题为《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溯源:警报是何时拉响的》,文章显示,早在去年12月底之前,武汉多家医院已把至少9例不明肺炎的样本,送交不同的基因测序公司检测,得出基本相同的结论,即发现一种和SARS类似的冠状病毒。业内人士立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将检测结果报告给医院,也上报给卫健委和疾控系统。

然而,1月1日,湖北省卫健委电话通知基因公司,要求停止进一步检测,已有的病毒样本一律销毁,不得对外发表相关论文和数据。随后1月3号,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也发布通知,做出同样的要求。

横河:“这个通知,实际上就是他不允许在卫健委管辖范围之外那些机构,去得到样本。就把这些公司、或者地方上的病原检测的权力给收回了。这是卫健委这个系统封杀消息的证据。”

横河解释,基因测序的作用,是发现病原。国家卫健委禁止私自进行基因测序,等于把鉴定和公布病原的权力,收归高层政府手中。

横河:“是维稳的需要。当局要掌握全部病原信息和发布权,有目的有选择的释放给社会。如果允许地方甚至私人公司有这个权力,当局就不能控制信息了。那如果测出来的是当局不想让民众知道的东西呢?”

财新披露,最早12月27日,一家民营企业就检测出病原为“类SARS冠状病毒”;几天后多家民间机构也得出类似结论。部分医务人员通过内部渠道得知后,立刻意识到其危害,例如李文亮医师。他们小规模地向亲友预警,却遭到警方训诫,称他们散布谣言。

横河:“所有的问题并不出在技术上,而出在官僚行政系统上面。而且不是怠政和无能,而是有意的封杀。”

直到1月9日,当局才终于对外宣布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此时距离民间机构最早测出“类SARS冠状病毒”已过去10多天,在此期间,民间机构的测序结果被当局封杀,当局也没有及时启动高级别响应机制,甚至多次发布误导性消息,宣称“没有发现人传人、可防可控”,导致社会缺乏防范,错过防疫黄金期,最终直接造成疫情最终大爆发。而《财新》这篇报导,很快又被官方封杀。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