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拐点未到已复工 董宇红谈民众如何自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8日讯】武汉已经封城超过一个月,如何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的“拐点”?各地复工是否存在危险?普通百姓如何保护自己?今天继续来看我们对瑞士生物技术公司(SunRegen Healthcare AG)首席科学官,北京大学传染病学博士,有17年的抗病毒研究和临床经验的董宇红女士的专访。

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1月底曾经表示,元宵节之前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出现“拐点”、不会再大规模增加了。但2月初他又表示,疫情拐点仍然没有到。2月中旬他再次预计,全国病例数2月中下旬将达到峰值,但峰值不等于到了“拐点”。

“拐点”迟迟不来,民众望眼欲穿。但欧洲病毒学专家董宇红博士表示,“拐点”其实很难评估。首先,公共卫生制度需要真实、公开透明的疫情数据,并需要真正站在科学的基点上,实事求是的来制定政策。但目前中共官方所报告的疫情数字有很多问题,尤其与国外流行病学专家所预测的数字相差很大,无法令人相信。

其次,董宇红博士指出,除了确诊患者,还有大量病毒携带者存在。

欧洲病毒学专家 董宇红博士:“即使是真实的确诊病例百分之百的都上报了,那可是还有那么多的带毒的无症状的人群呢?针对这一点来说,拿我们怎么去评估这个‘拐点’呢?因为在一个人群还没有研发出来保护易感者的疫苗之前,只要有大量的带毒者存在,你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新的爆发。”

国际医学《柳叶刀》(the lancet)2月13号发表了北京301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常德等人的论文,文中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强传播力,而且病人处于恢复期时也可能会将大量的病毒传给他人。

董宇红博士:“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意味着,评估这个‘拐点’,说这个疾病有没有达到一个很好的控制呢,我们不要过于乐观,应该制定一个更保守的政策。不是说仅仅是依靠这个确诊的病例,新发病例数下降了,就乐观地认为这个病出现‘拐点’了。我个人认为是要至少在出现零新病例以后,再至少在观察一个月左右。”

虽然“拐点”还没到来,但根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2月25号汇总的中国各省官方数据,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0%,江西、山东、江苏、辽宁、广东等地已超80%。

董宇红博士担心,中国企业正在打一场“无准备之战”。

董宇红博士:“我们既对病毒知之甚少,又没有疫苗,也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可以说完全是无准备之战。让世界上很多易感者,还有中国的大部分的易感人群,都处在一个没有被保护的危险状态之中。而且尤其是我刚才讲到的,无症状的感染者,包括恢复期的病人,都可以具有比较强的传播能力,也可能会把大量的病毒传给这个易感者,那这个时候复工,那会不会让这个疾病再度出现更严重的爆发呢?”

在目前的情况下,普通百姓如何才能保护自己呢?董宇红博士建议,最好的预防的办法就是不要出门,避免接触的机会,并且一定要在提高自身免疫力上下功夫。

董宇红博士:“中医有句话叫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什么意思呢?这个正气,中医讲正气啊,我们实际上西医讲的就是我们的各种各样的免疫力。包括第一道天然免疫力,第二道特异性的免疫力。因为现在缺乏一个公众的疫苗,缺乏一些有利的外在保护措施。那我们就自己保护自己,我们从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上下工夫,那我想,我们中国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五千年的优秀的传统医学。我们可以去从中寻找智慧。”

董宇红博士表示,她衷心希望所有善良的中囯民众,都能平安度过这场灾难。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