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恐怖的一场瘟疫:“尸体堆到了天花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6日讯】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至今,让人不禁想到在上个世纪横扫全世界的“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其在短时间内杀死地球上数千万人,来势之汹超越历史上任何一种大规模传染病,包括中世纪的黑死病。

西班牙流感在1918~1919年席卷全球,是人类史上最致命的大瘟疫。医师作家谭健锹在《疫警时空》一书中提到,当时全世界17亿人中有10亿人被感染,约5千万人死亡(也有一说死亡人数近亿,但当时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战争刚结束的时期,大部分的国家都没有详细的统计资料)。而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也不过1千万人左右。

据三立新闻报道:西班牙流感可以约略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第二波发生在1918年秋季,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而1918年秋天爆发的,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光是10月份就有20万个美国人丧生。这场前所未见的瘟疫,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原因之一。

1918西班牙流感(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西班牙流感6个月内约夺去2500万~4000万条生命,比持续52个月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还多,它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提早结束的原因之一,因为各国都没有额外的兵力作战。无论确切死亡人数是多少,无庸置疑的是,西班牙流感在短时间杀死的人数,超越了人类历史上任何一种疾病。

西班牙流感也被称为“西班牙女士”(Spanish Lady),不过它其实并非源自西班牙。医学资料显示,西班牙流感最早出现在美国堪萨斯州一处军营,1918年3月11日午餐前,一位士兵因为发烧、喉咙痛、头疼就诊,医生认定他罹患一般感冒。没想到当天中午,超过100位军人接连出现类似症状。不出几天,军营里出现了数百名病患;之后的几个月中,病毒几乎传遍了整个美国的军营。

随着美军进入欧洲战场,流感也跟着登陆,随后流传到西班牙,导致约800万名西班牙人染疫,且当地官方最早公布这次疫情,因此得名“西班牙流感”。同年9月,美国波士顿沦陷,到了10月,美国境内流感死亡率高达5%。战争时期军队的频繁调动对流感的传播火上加油,甚至传出阴谋论,称西班牙流感是德国发动的生化战。

这次大瘟疫还有一个奇怪的特征:以往的流感主要威胁老年人和幼童,死亡曲线呈现U形,但西班牙流感的曲线确是W形--青壮年人口中病死者众。

西班牙流感(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西班牙流感最终夺走约50万名美国人的性命;在西班牙,包括国王阿方索十三世在内,多达1/3的马德里民众染病;英格兰和威尔斯的死亡人数约20万,连国王乔治五世也病倒;南非有个小镇因为缺乏棺木,尸体被草草下葬,大白天满街都是出殡队伍;遥远的中国也没能躲过灾祸,和武汉肺炎疫情一样,商家拉下铁门,学校停课,人心不安;百年前的大瘟神同样没放过台湾,超过4万人死于这场世纪传染病。

当年的医护人员回忆西班牙流感折磨人类的场景,只见病患死命喘息,吐出血色唾沫,最后窒息而死。医师解剖遗体发现,肺脏变得暗红、肿胀,充满了红色的混浊液体。一位幸存的护理人员日后更遭梦魇纠缠,无法忘掉停尸间的尸体“像薪柴垛一样从地板堆到天花板”。在全球肆虐了18个月之后,西班牙流感渐渐消退,在许多国家留下堆积如山的死尸和无数破碎的家庭。

一个世纪以前,人们还不知道流行性感冒是由什么病原体造成,直到1933年,英国科学家史密斯(Wilson Smith)等人分离出第一个人类流感病毒,并命名为H1N1,从此人类才明白,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文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