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冲击亚洲国家经济 最新预测一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5日讯】根据经济学家的最新预测,香港及新加坡可能是亚洲国家中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最大的国家/地区。

中国经济产值目前已占全球GDP的16%,是2003年SARS疫情高峰时期的4倍。另外,中国对煤炭和石油的需求支撑着该等商品的全球价格,2018年,1.5亿中国游客出国旅行,为各国带来观光收入。

野村证券(Nomura)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学负责人罗伯・苏巴拉曼(Rob Subbaraman)说,与2003年相比,现在“不应低估这种溢出效应”,新冠病毒(COVID-19)的重灾区在中国,而中国经济对世界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日经亚洲评论根据多个最新经济分析,将疫情对亚洲各国经济的冲击整理如下。

中国:GDP增长率或降0.5个百分点

根据“东盟+3宏观经济研究室”(ASEAN+3 Macroeconomic Research Office)的分析,中国在2020年的GDP增长率可能下降0.5个百分点,并估计中国GDP的下降将导致东盟+3国家(东盟十国加上日本、韩国及中国)的整体经济增长下降0.2个百分点。

日本:恐陷入经济衰退

截至周一(2月24日),日本确诊154病例,1人死亡。

这个亚洲第二大经济体去年第四季度经济遭受五年来最大打击,原因是销售税增加及毁灭性的台风。现在,武肺疫情将可能使日本陷入经济衰退危机。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分析,日本旅游业将首当其冲,因其为中国游客首选目的地。此外,中国商品出口下降可能对日本经济造成“出乎意料的冲击”。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日本经济学家马场直彦(Naohiko Baba)指出,更大的风险是“国内消费”,特别是不必要、非紧急、可随意支配的支出(例如服务业)可能引发的负面连锁反应。高盛目前预测,日本2020年GDP年增率将萎缩0.3%。

韩国:GDP年增率勉强维持在2%

截至周一,韩国确诊833病例,8人死亡。

韩国去年经济增长2%,是10年来最缓慢的一年。由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缓解,韩国央行预计2020年经济增长将上升到2.3%。

未料武肺疫情爆发,近期病例激增,迫使文在寅总统宣布紧急状态,并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支持经济。

中国是韩国的重要贸易伙伴,花旗预测受疫情影响,韩国今年GDP将维持在2%。

台湾:台商继续迁回 受到影响或有限

截至周一,台湾确诊30病例,1死。

台湾在全球科技供应链上与中国紧密相关,依赖大陆的中间产品。受疫情冲击,台湾已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11月份的2.72%下调至2.37%。

不过,经济学家对此表示乐观,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预测,台湾制造商将其生产线从大陆转移回台湾的趋势仍将继续,减少其对陆制中间产品的依赖。

香港:最脆弱经济体 经济增长萎缩1.1%

截至周一,香港确诊81病例,2死。

野村证券印度和亚洲(日本除外)首席经济学家索纳尔・瓦尔玛(Sonal Varma)预测,作为大陆对外通道的香港,具有被病毒传染的高风险性,有可能成为亚洲受冠状病毒冲击“最脆弱的经济体”。

根据瓦尔玛的分析,香港五成的出口依赖中国,占GDP近三成的服务业将受到需求下降的负面影响。

花旗(Citi)经济学家Adrienne Lui表示,已将香港经济增长的预期,由疫情爆发前的增长0.7%,下调至同比收缩1.1%。

泰国:GDP年增率降到1.5%

截至周一,泰国确诊35病例。

中国游客占泰国所有游客的30%,泰国对中国的出口(占该国GDP的5%以上)预料将下降。

凯投宏观公司(Capital Economics)亚洲经济师李泽(Gareth Leather)表示,中国工厂停工将导致泰国企业无法获得来自中国的中间产品,纺织、汽车和电子行业将面临最大的冲击。

泰国央行本月将基准利率降低至1%,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理事会办公室预测,如果疫情持续到今年6月,今年的GDP增长将由去年的2.4%降到1.5%。

新加坡:经济恐负成长

截至周一,新加坡确诊90病例。

新加坡也是亚洲国家中最容易受到中国经济放缓影响的国家之一。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其去年的GDP增速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预测,由于游客下降,新加坡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将急剧萎缩。新加坡政府本周将其对2020年的增长预测从0.5%到2.5%下调至-0.5%至1.5%。

越南:GDP增长下调到6.2%

截至周一,越南确诊16病例。

越南卫生部表示,如果疫情在第一季度得到控制,今年GDP增长率将达到6.25%,但如果继续持续到下一季度,则增长率可能会低于6%。

花旗经济学家表示,越南本季度增速可能降至4%以下,已将其今年的GDP增长预期下调至6.2%。

马来西亚: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将降至1.5%

截至周一,确诊22病例。

马来西亚去年经济增长达到4.3%,为10年来最低水平。凯投宏观亚洲经济学家亚历克斯・霍尔姆斯(Alex Holmes)表示,马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将降至1.5%,这将比SARS的冲击要大得多。

菲律宾:经济增长预测值下调至6.4%

截至周一,确诊3病例。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表示,武肺疫情将重创菲国的旅游业和相关服务业。中国游客占菲国外国游客总数的22.1%,由于预期放缓,该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6.7%下调至6.4%。

为避免疫情冲击及提振经济,菲国央行本月将基本利率调降到3.75%,为去年9月份以来的首次降息。

印度尼西亚:大宗商品及观光业将受重创

令人惊讶的是,虽然大量中国游客前往巴厘岛度假胜地,但印尼尚未出现病例。不过,印尼禁止来往中国的航班,这意味着其旅游业将遭受重大打击。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将影响印尼的出口。

印尼央行上周将基本利率下调至4.75%,并将今年GDP增长预测从5.1%到5.5%下调至5%至5.4%之间。

印度:内部挑战大于外部因素

截至周一,确诊3病例。

相对来讲,印度较不会受到冠状病毒和中国增长放缓的影响。野村证券经济学家表示,印度并未在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价值链中,仅占中国总出口额的5.3%,中国游客人数仅为其国际游客总数的2.7%。

但是,总部位于印度的分析公司CRISIL指出,印度进口商仍将受到影响,耐用消费品、电子产品和太阳能电池板受到的打击最大,因为这些部门依赖从中国出货。

穆迪(Moody’s)表示,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将从去年的6.6%降到5.4%,并称这是因为“印度面临内部挑战,与外部因素无关”。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