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教你口罩正确戴法!摘口罩错了也易感染(视频)

文/苏冠米

随武汉肺炎疫情升温,民众出门戴口罩自保,但戴口罩的方式不正确,就失去有效防护的作用;而摘口罩的过程也可能造成病毒感染。如何正确戴口罩、摘口罩?

没戴好等于白戴!医用口罩N95口罩正确戴法

预防武汉肺炎,一般医用或外科口罩已经足够,但也有民众倾向戴阻隔能力更强的N95口罩。不管戴哪一种口罩,都要严密包覆口鼻,才能起到预防病毒飞沫传染的效果。

台湾感染科权威、台大医院儿科主任黄立民指出,戴口罩时,重点是将口鼻都覆盖住,确保口罩边缘与面部的曲线贴合。如果留有空隙,“飞沫就有机会进来,增加被感染的风险”。

一般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正确戴法:

一般医用口罩和N95口罩正确戴法以及摘口罩方法。(大纪元制表)

戴一般医用和外科口罩还有一个技巧,就是先将口罩左右对折。尚文诊所感染科医师、曾任台北荣民总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的郑元瑜解释,口罩先对折的好处是下巴处可快速调整出所需的包覆状态。他提醒,对折时,鼻梁处不要压太大力,“折太尖也会漏气,做出符合鼻型的弧度即可”。

口罩多戴几层 效果反而不好

N95口罩密闭性佳,内部不必再加戴其它口罩,以免破坏密合度。

一般耳挂式外科口罩也只戴一副就足够。口罩多戴几层会增加呼吸阻力,反而更容易从脸部和口罩的空隙之间吸入未经过滤的空气。

摘口罩也要留意 口罩表面病毒最多

口罩外侧会吸附大量肉眼看不见的病毒和细菌。戴着口罩时,手不要触摸口罩表面。如果摸过口罩外层后又用手去拿食物、挖鼻孔、揉眼睛,就使病毒有机会入侵。若无意间触碰,应立即洗手。

摘口罩并丢弃的过程中,也要注意避免被口罩表面污染双手。从耳挂处取下口罩,包入塑料袋封好,再丢入垃圾桶,并马上洗手。

有说法表示,将口罩外层朝内反折后再丢更安全。郑元瑜认为,“能直接丢,就不用反折”,因为反折过程会增加手误触外层病毒的机会。但如果附近没有垃圾桶,不方便直接丢弃时,可以反折。

2种常见状况 口罩丢不丢?

一般来说,戴过的口罩取下后都要丢弃。但难免有需要短暂戴口罩或须暂时取下口罩的情况,此时该怎么办?

常见状况1:短暂戴过的口罩要丢吗?(比如戴口罩外出后很快回家)

黄立民认为,如果储备的口罩量足够,建议丢弃。但若口罩数量不够用,可先将口罩放在干净的夹炼袋、塑胶袋里,下次需要时取出继续使用。夹炼袋受口罩污染后,可丢弃或是清洗干净、用酒精消毒后再利用。

常见状况2:用餐时,取下的口罩能否再戴回去?

奇美医院加护医学部主治医师陈志金在脸书贴文中建议,如果民众本身有症状或是接触到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最好都妥善丢弃,不要重戴。

一般健康民众或接触感染者风险很低的人,用餐后可戴回口罩,但要注意3点:

1. 把摘下的口罩放在一张纸巾上,勿让口罩接触到桌面。

2. 戴回口罩时,用另一张卫生纸把鼻梁片压好,手不要摸到口罩表面。

3. 丢掉两张卫生纸后洗手。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