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冠状病毒?

文/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近期迅猛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让“冠状病毒”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究竟什么是冠状病毒?

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Coronavirus,CoV),是封套病毒,具有正股RNA基因组,螺旋对称的核壳蛋白(nucleocapsid) 。基因组大小落在26~32千碱基对(kilobases),以RNA病毒而言是非常巨大的。

冠状病毒是来自拉丁文的corona一词,代表王冠之义,因为在电子显微镜下,其边缘有巨大的颗粒状突起,使得形态近似于王冠或者日冕。

冠状病毒最早是在1960年代从普通感冒患者的鼻腔中发现的。这些病毒随后被命名为人冠状病毒229E和人冠状病毒OC43。这两种人冠状病毒都造成人类严重的呼吸道感染。

冠状病毒主要感染哺乳动物和鸟类的上呼吸道和胃肠道,但目前已知有7种不同的冠状病毒株能够感染人类。冠状病毒引发的感冒,有明显症状,如发烧、喉咙充血和腺样体病变。2003年发现的人冠状病毒SARS-CoV引发严重的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时引起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很难在实验室中生长。

冠状病毒还会在农场动物和家中宠物中引起一系列疾病,其中有些很严重,并威胁到产业。在鸡中,不仅针对呼吸道,也针对泌尿生殖道,并传播到整只鸡的不同器官。此外还有猪冠状病毒和牛冠状病毒,它们都会导致小猪、小牛的腹泻。还有猫冠状病毒、雪貂冠状病毒、犬冠状病毒、大鼠冠状病毒等等。

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2003年,亚洲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及世界其它地方继发性病例爆发后,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新闻,指出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是SARS的病因。该病毒正式命名为SARS冠状病毒(SARS-CoV)。超过8千人被感染,其中约10%死亡。

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

2012年9月,又确定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最初称为2012年新型冠状病毒,现在正式命名为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MERS-CoV)。截至2019年12月,实验室检查已确认2,468例MERS-CoV感染,其中851例死亡,死亡率约为34.5%。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

2019~2020年武汉市爆发的肺炎,现在确定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也是产生严重的呼吸道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困难和呼吸急促等等。在就医、放射线检查时,有肺浸润的症状,在病理学上显示为肺炎。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正式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