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从非典到武汉肺炎 从蒋彦永到李文亮

2月6日晚,李文亮医生走了。

这个消息一下子戳中了被武汉肺炎疫情围困肆虐的国人的痛点和泪点,成千上万的网民不约而同的称颂他是“吹哨人”,赞扬他的直言。就我所知,这样的情形自有互联网以来还不曾有过,完全称得上是规模空前史无前例!

李文亮是“吹哨人”吗?值得称道吗?

当然是。理由很简单,他是在网络上率先披露疫情,发出预警信号的第一人,而且,在他发出这个信号之前,他是知道有一定风险的,只是风险之大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料。

但严格的讲,李文亮其实又不能算是真正的“吹哨人”和“英雄”。

为什么这么说?理由也很简单,他那么做只是凭自己的职业本能,敏锐地意识到一场危险的瘟疫正在逼近,于是在一个非常有限的小圈子里向亲友们发出警报,提醒大家保护好自己,最后还提醒大家不要外传。这就像一个人预感天快下雨了,提醒亲友们出门要带雨伞一样,其实只是一种人之常情。换句话说,李文亮所做的绝对不是故意跟党过不去,想冒着危险向大众发警报,否则当他得知有人外传了他发的信息就不会一度生气了!显而易见,一开始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犯法”,也没有想过要冲破当局的言论封锁,非要把疫情消息发到网上不可。如果当时有人警告他这会惹麻烦,他肯定不敢这样做!一切都出于本能,出于人性,出于对亲友们的关怀。直到他被告密了,被警察找去“喝茶”了,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面对警察的训诫,他也没有辩解,乖乖地认错,签字画押接受训诫。总之,李文亮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实人。他所做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好人和老实人应该做也会做的。

谈李文亮,难免想起蒋彦永。蒋彦永与李文亮不同,他是在中共公开瞒报疫情之后,主动向外媒曝光非典疫情真相的,套用一句俗语讲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灾难临头时,什么是真正的吹哨人和英雄?像蒋彦永这样的才是当之无愧的真正的吹哨人和英雄。

可见,从非典到武汉肺炎,从蒋彦永到李文亮,短短十七年间,中国社会对吹哨人和英雄的标准被明显拉低了。为什么李文亮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就成了众人眼里的吹哨人而受到称赞?是因为当今中国绝大多数人的素质已经跌到了普通人的水准之下,连李文亮具有的起码的勇气都没有,因而连李文亮做的事都不会做也不敢做。那么为什么当今中国绝大多数人的素质已经跌到了普通人的水准之下,连李文亮具有的起码的勇气都没有,连李文亮做的事都不会做也不敢做?归根结底是因为这些年来中国社会在急速的向毛时代倒退,中共对民众的管控越来越严,民众的良知和勇气因为高压和洗脑越来越少越来越弱化。

今天的中国不再有蒋彦永,只有李文亮,这是不是一个巨大的悲哀与讽刺?我敢说,如果中国社会和国民素质倒退的势头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当下一次瘟疫再发生时,我们不但不会再有蒋彦永,甚至很可能连李文亮都不会再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