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教你如何区分普通感冒 流感 武汉肺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6日讯】近日,武汉肺炎疫情举世瞩目,相信很多人随时在关心新闻消息,心情也随着感染人数的变动而沉重。疫情的迅速发展让很多人都恐慌,千万不要过度恐慌,很多人只是普通的感冒或者流感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感武汉肺炎

1、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西医认为是由腺病毒、冠状病毒、鼻病毒(最常见)、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而中医认为感冒是由风寒或风热或者暑湿邪气侵犯人体导致的。

普通感冒大多数是由风邪侵袭体表导致的,所以一开始发热不明显,就算是发热,温度也不高,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的症状比较明显。

普通感冒一般不会传染的,因为引起感冒的病毒就生活在我们的周围环境中,每个人与它接触的概率相同,而有的人会感冒有的人不会感冒,是因为个人体质不同,体质弱的就会中招。

普通感冒一般一周就会痊愈,所以有人就会说感冒时不管吃不吃药两周都会痊愈,一般也不会留下什么并发症。感冒最常见的类型有两种,一种是风寒感冒,一种是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一般怕冷怕风,比较严重,一般发烧温度不太高,不出汗,但是有浑身痛的感觉,流清鼻涕,有时鼻子不通气,咳嗽吐出的痰是白色的还比较稀。口不渴或口渴喜欢喝热水、舌苔是薄白的。

风热感冒为风热相挟袭,人体会发热、出汗、怕风。还会有咽喉红肿疼痛、口感微渴、咳嗽、痰液黏稠等表现。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刚感冒时表现为“风寒”的人,经过3~5天,寒邪可能“化热”而表现出风热感冒的症状,这时治疗就得进行相应的调整。

2、流感

流感,西医认为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四类,其中前三类可以引发人类发病;中医认为,流感是由戾气导致的,属于温病的一种。

流感,中医将其包含的温病的范畴,一般是温热邪气从口鼻而入,直接侵犯肺部。咽喉是肺卫之门户,是肺的第一道防线,所以邪气会直接侵袭咽喉,会导致咽喉特别疼,还会红肿。

更重要的是,流感会突然发热,还是高烧、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全身无力。

流感还有一个显着的特点,就是发病的季节比较强,往往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5月发病,每年的1~2月为发病的高峰期,尤其是暖冬季节,发病特别严重。

流感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流感不仅传染性强,发病也比较迅速,会突然发高烧并伴随头痛、身痛,持续的时间也会比较长,成人一周以上,儿童患病一般得拖上两周。流感还容易引发其他病症,比如肺炎、心肌炎等等,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所以,流感严重程度远远大于普通感冒,如果病情严重应及时就医,千万不可拖延。

3、武汉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是个新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是在不断的完善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告诉我们,武汉肺炎主要是发热、乏力、干咳为主,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最重要的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约50%的患者多在3~5天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现凝血功能障碍。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的常见体征

1、发热、乏力、干咳、气促、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2、在较严重的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肾衰竭,甚至死亡。

面对此次疫情,西医目前没有研究出来特效药,日常防护就是戴口罩、勤洗手、消毒、远离传播源。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