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庞贝城火山喷发遇难者脑化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9日讯】日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研究,发现了公元79年意大利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喷发事件中一位遇难者的脑组织化石。

“2018年10月,在我检查这些残骸的时候,一块头骨碎片里面一个闪亮的东西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研究者之一、意大利那不勒斯腓特烈二世大学(University of Naples Federico II)的法医学家彼得罗恩(Pier Paolo Petrone)告诉法新社(AFP),“我很肯定,这是人脑的残骸。”

后来在尼泊尔CEINGE生物研究中心的分析证实,这的确是一块人脑化石,里面含有来自人类头发和脑组织的蛋白和脂肪成分。

考古学家在赫库兰尼姆(Herculaneum)附近的庞贝城(Pompeii)遗址发现的这块化石,看起来就像一个黑色闪亮的石头碎片,是至今考古学上一项罕见、不可思议的发现。

维苏威火山位于意大利南部,公元79年发生一次大喷发。考古分析显示,当时火山喷发的气体使气温瞬间升至高达520摄氏度。这样温度足够引燃人体的脂肪,并使软组织气化。之后,气温又怪异地骤然下降,很多人体遗骸被玻璃化成为化石。至今科学家还不明确这一快速降温的原因。

赫库兰尼姆是庞贝城西北区富人的度假胜地。喷发的岩浆淹没了整座城市,累积厚度达16米。18世纪中叶,考古学家将庞贝古城从数米厚的火山灰中发掘出来,发现不少古老建筑和姿态各异的尸体都保存完好。

研究认为,这位男子是奥古斯都帝时代奥古斯塔莱斯学院(College of the Augustales)的一位管理员。上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他的卧室内发现了他被碳化的遗体,躺在一张木头床上。

“高温熔化了他身上的脂肪和组织,导致大脑玻璃化。”考古学家在公文中说。

多年来,研究者考察了很多来自这个遗址的生物残骸,根据遗体残骸的DNA已经确定了多位家庭成员的关系,发现7名女性和3名男性皆来自中东血统,由此推测他们可能是奴隶。

研究人员称,这块脑组织化石也将提供更多信息。“如果我们加热这块化石使其液化,有可能找到这个人的DNA。”彼得罗恩说,“这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