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正擴散 廣州醫護傳染疫院方先否後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中國網絡社群中近日盛傳,位於廣州市的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及陸軍總醫院已有醫護人員感染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對此,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曾於週六在官方微博發帖否認,但次日又悄然撤下相關帖文。考慮到武漢又新增17個確診病例,加之境外也出現多個確診病例,外界推測,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正擴散至其它省份。

中國武漢市爆發的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正在對外蔓延。近日,中國大陸網絡社群中有網友發帖稱,自己在親戚群中得知一則內部消息,武漢冠狀病毒已經傳到廣州,陸軍總醫院與中山六院已經有醫護人員感染。帖文並提醒其他網友,儘量不要去人多地方,如果必須要去醫院、地鐵等人群密集場所,一定要戴上口罩,做好防護。

這則消息在網絡上迅速傳播開來,引發公眾對武漢疫情已向外地擴散的關切。

當地時間1月18日下午3時40分,中國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官方微博發帖稱,「關於有傳言表示我院疑似有醫護人員感染武漢冠狀病毒,中六均表示此乃不實言論。希望大家勿輕信謠言,引起恐慌。」該帖並表示,會密切關注有關2019-NCOV冠狀病毒事件的最新進展。

不過,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的上述闢謠帖文發出後僅留存了一天,即於19日悄悄撤下,並替換上一組該院於18日晚間舉辦新年聯歡會的圖片,並標註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口號。

這所醫院先闢謠後撤稿的舉動,立即引發網友們諸多揣測。有網友發帖質疑:院方公開否認後卻很快就撤稿換圖,是否說明院方心虛?也有網友分析稱,院方改為發表舉辦新年晚會的圖片,估計是想安撫民眾,暗示該院目前還是安全的。

據了解,截至目前在中國大陸境內,除了作為2019-NCOV疫情始發地的武漢市官方有正式的疫情通報外,其它省市尚未作出相關通報。不過,外媒有報導稱,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已有2個疑似病例被隔離治療;上海市也傳出1個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治療。此外,泰國已出現2個確診病案、日本有1個確診病例,令外界確信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中國境內正在擴散。

就在19日凌晨,武漢市衞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消息顯示,當地又新增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7宗,其中有3宗為重症病例,令武漢市累積個案增至62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死亡2例,另有19例已康復出院。由於這些病例中有部份患者病發前並沒有去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因此外界懷疑這種新型病毒有新的傳播源頭。

武漢當局19日上午就肺炎疫情召開了記者會。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李剛在記者會上表示,透過患者的臨床表現、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報告,以及前期相關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目前綜合判斷,初步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但不排除可能出現「有限度人傳人」。不過,他同時又強調說,現階段疫情仍然「可防可控」。

據《香港電台》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日前對媒體表示,武漢確診病例繼續增長,而國外也出現了確診案例,加上中國的過年返鄉潮已開始,可合理推斷新型冠狀病毒正擴散至其它省份,預計未來確診病例應會逐漸增加。

許樹昌指出,由於中國仍未查出病毒源頭,加上當局只將注意力放在住院患者,許多在社區的輕微病例難以被發現,估計在中國大陸實際的感染人數嚴重被低估。

此前,全球傳染病權威機構、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全球傳染病分析醫學研究會中心於18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曾表示,基於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模型、當地人口、航班及出入境旅客數據,可估算出這波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個案可能超過1700宗,並警告「須嚴肅看待大規模人傳人的可能性」。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