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恶果?陆官媒大赞协议双赢 网民大骂“刘鸿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7日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本周三(1月15日)在白宫正式签署后,中共官媒接着就发文带风向,齐赞这份协议的达成是“互利共赢”。不过仍有部分中国网民显然没有听从北京指挥棒的指引,在社群中发帖大骂这份协议“丧权辱国”,或嘲笑出面签协议的中共副总理刘鹤是“刘鸿章”。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于15日在白宫举行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仪式。中共央视罕见播放了签字仪式现场的镜头,并在当晚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播放了一段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贸易协议的新闻。

《人民日报》等中共官媒也纷纷发文,正面评价了签署这份协议的意义,异口同声的称赞达成这份协议是“互利共赢”,有利于美中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需要。

《新华社》的报导评价说,这是一份“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协议”,而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朝着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迈出重要一步”。新华社还特意在报导中提到美方将去年9月1日生效的对华关税税率从15%降至7.5%,指此举有助于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逐步回归正轨”。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签署协议的评价与中共官媒的说法完全一致,并声称这次能成功签署协议,表明“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有效的解决办法。”

虽然中共官方努力把舆论风向带向正面积极的评价,但中国的网络社群中仍然有不少网民拒绝跟随官媒的论调,他们对这份协议明显持否定的态度。

有网民发帖批评这份协议是“丧权辱国”的协议;有网民把出面签署协议的刘鹤比作甲午战争后与日本人签署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的清朝大臣李鸿章,戏称其为“刘鸿章”;有网民发帖嘲笑北京当局“哑子吃黄连,有苦自己知。”还有网民在微博上发帖,对华为遭美国全面封杀以及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表示很不满意。

比较搞笑的是,在海外中文媒体的相关报导下,既有中国网民批评北京当局签署协议“丧权辱国”,也有中国网民留言为北京当局和刘鹤说好话、作解释,更有网民评论称,“两五毛接到党宣信息不一致,爬回墙请示!”

对此,有海外时政观察人士指出,这份协议其实是美国政府试图纠正两国间不公平贸易的阶段性成果,客观上对美中双方都是有利的。然而,中共长期动辄煽动民众的极端民族情绪来反美,导致现在搬石砸脚、作茧自缚。

《美国之音》在报导中援引原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表示,过去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只是中国对美国产品所收关税的二分之一,而在美国对中国开放市场的同时,中国的很多领域市场并不开放。这次美中双方签订的协议,实际上是纠正了过去中国对美贸易的不平等,而美国提出的结构性改革等要求,实际上对中国的老百姓和民企发展是有好处的,只是触动到了中国的某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而已。他认为中国政府其实应该主动去进行这些改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被美国人逼着才去改革。

盛洪说:“在中国国内都不平等,国有企业有免费的土地,有大量贷款,民营企业是没有的,这些是不平等。我们要改革国有企业,不要让它有那么多特权,难道不是对中国人民有好处吗?开放互联网难道不是对中国人民有好处吗?所谓的不平等,实际上是对他们的利益集团不平等。”

报导还引述中国学者表示,贸易战的爆发让中国经济受到影响,而协议签署对稳定中国经济,平抑物价有积极作用。虽然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不大可能,但是对中国的经济稳定度,包括进口美国的农产品,大豆、猪肉,对于平抑物价很有帮助。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鲍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则表示,虽然这次中方作出了较大让步,但对于中国来说,还是签协议比不签好。

鲍恩说:“中国(北京当局)愿意在这项协议中履行的许多承诺,实际上可以说对中国有利。政治上可能很难做,但从经济上讲,中国内部一直想推动一些经济改革。他们很久以前就打算这么做了。所以,中国在这项协议中也是获益的。这不仅是美国的单方面的一份协议。”

根据白宫公布的文件,在这份刚刚签署的协议中,北京当局承诺两年内在2017年购买额的基础上,额外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包括520亿美元能源、780亿美元制造业商品、320亿美元农产品和380亿美元服务。中方还同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包括改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和假冒商品的刑事和民事程序;结束迫使外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中国公司的做法,同意在2020年4月1日前,取消对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权上限,允许美国金融公司拥有100% 的股权等等。

美国政府则同意从9月1日起把针对1100亿中国商品的15%的关税降低至7.5%,并暂停对价值1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到美国的智能手机、玩具等产品征收新关税的计划。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