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中共芯片夢 美促荷蘭禁售芯片光刻機給中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中共試圖將「中國模式」推廣全球,關鍵一環是實現科技稱霸。但美中貿易戰暴露了中共「缺芯」短板,北京開始大力發展芯片技術。據英媒披露,美國正在遊說荷蘭政府,以阻止中企從荷蘭獲得先進的芯片製造關鍵技術。

路透社引述多方消息指,美國政府已數次會晤荷蘭官員,並與荷蘭共享一份機密情報,以勸說荷蘭政府阻止該國企業阿斯麥(ASML)向中國客戶銷售其最先進的光刻機設備。

光刻技術是製造芯片的關鍵程序,而阿斯麥是全球光刻技術的領軍企業。阿斯麥從未公開透露其中國客戶的身份,但多方報導指,該名客戶為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

路透消息指,2018年,荷蘭政府授予阿斯麥向中國客戶銷售其最先進設備的許可。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美國官員研究了是否可以徹底阻止該項交易,並與荷蘭官員進行了至少四輪會談。

其中兩次,是美國國防部官員先後於2018年底和2019年1月,在荷蘭駐華盛頓大使館會晤荷蘭國防部官員,討論上述出售的安全風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19年6月訪問荷蘭期間,也曾呼籲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阻止這項交易。

2019年7月18日,在呂特訪美期間,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庫普曼(Charles Kupperman)也向荷蘭官員提出這個問題,並交給呂特一份關於中共收購阿斯麥技術將造成潛在風險的情報報告。

報道稱,美國的努力似乎已開始奏效。呂特訪美後不久,荷蘭政府就決定不更新阿斯麥的出口許可,價值1.5億美元的機器沒有發貨。

呂特辦公室發言人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白宮則拒絕做出回應。

2018年4月,美國發出中興禁售令,中興公司很快陷入癱瘓。從此之後,中共官媒上「中國科技第一」的宣傳立即降溫,中共開始重視芯片開發,試圖治療高科技產業的「缺芯病」。而美國則繼續推進對中共的科技封鎖。

近年來,中共撕毀所謂「韜光養晦」的偽裝,開始高調對外擴張,並公開挑戰美國,試圖打造以中共意識形態為核心的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而科技稱霸正是中共統治世界計劃的關鍵環節。

不過,中共的野心暴露,很快引起了西方社會、特別是美國的警惕。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將中共視為美國乃至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脅,積極團結盟友對中共展開反擊圍堵,美中兩大陣營的新冷戰已經展開。

目前,因為中國經濟加速下滑,大陸正在陷入民生危機。但在中共高層的講話中,推動「一帶一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仍然是北京的政治目標。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