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逾6000家P2P平臺倒閉 受害者求助無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被稱為中國特色龐氏騙局的P2P金融詐騙,在過去的一年中越演越烈。最新數據顯示,到2019年9月,大陸有6000多家P2P平臺爆發違約、負責人捲款潛逃或停止營運,導致兩百多萬投資者血本無歸,求助無門。

中共從2012年解禁金融市場管制後,P2P平臺逐年增加,到2015年,全中國已有6000多家,當時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還宣稱,P2P平臺是支持經濟繁榮的「大眾創業」。

這些平臺在政府的站臺下有恃無恐,以高利息、高回報的方式吸引民間存款,然後再以高利貸借給地產商與中小型企業。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不能說是國家行為,但是中共顯然他是在默許這些事情的發生,實際上政府也好,中共的輿論也好,媒體也好,他們實際上也在推波助瀾的推動這件事情,實際上是幫助他們欺騙了這些投資大眾,一般的老百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這種民間借貸沒有明確、完善的監管制度和透明度,反應了中國金融體系的不正常與不完善。

謝田:「中國沒有這麼發達的面向老百姓的銀行體系,很多人要辦企業,做生意,私人企業小企業也好,實際上是借不到錢的,他們就搞民間這種借貸。在一個沒有誠信的社會基礎裡,人們陷入這種民間借貸的圈子以後,一旦這個籌集的人捲款逃走的話,很多人就被套牢,就栽在裡邊了。」

近幾年,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很多借貸的企業無力還債,P2P平臺倒閉、違約、負責人捲款潛逃等亂象頻頻出現,導致數百萬投資者血本無歸。

謝田:「現在看來好像是全國性的,知道有幾十個省市都有發現這種P2P騙局或者是捲款而逃,這個被設計的人可能都在上百萬、上千萬,現在關鍵是還有更多的沒有爆出來,可能還有在勉強支撐。」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最新的數據顯示,從高峰期到2019年9月份,大陸有近6000家P2P平臺爆發違約潮,涉案金額高達306億美元。

謝田:「爆雷以後這些錢顯然給這種有官方背景,或者有權利背景的人,可能捲走了,我估計這些人大部分可能把錢轉到海外,他們應該知道,這些錢在中國國內也是不安全的。如果他們已經趕在中共控制外匯之前,把這些錢轉移到了海外,那對這些投資大眾來說,全是打了水漂了。」

各地的投資受害者紛紛到北京與各地政府機構上訪,大陸也出現了大量的金融難民。

其中一家日藝盛P2P平臺的受害人許女士向新唐人披露,所有投資者的錢都被騙走了,有很多受害人因此無法生活,最後只能選擇自殺。

日藝盛P2P平臺受害人許女士:「我個人損失60多萬吧,全中國平臺有3億人在受害,那數據龐大了,那只能維權,維權很艱難,維權太艱難了,你又不能到集中的地方,又不知道去哪,你又不能上街遊行,公安局進度又慢,就這麼等、拖,在這拖的當中,死亡的人一天天在增加。」

面對P2P亂象與數百萬金融上訪者,中共當局開始感到恐懼,下令要解決P2P問題。

據中國網貸之家的消息稱,從2018年11月至今,雲南、河北、四川、重慶等八個省市,都宣布關閉轄區內的所有網貸平臺。

謝田:「他們也沒有什麼有效的方式能夠把這些人找到,把它(錢)追回來,所以這會造成極大的民憤,而這些老百姓一旦知道出現這樣的後果,跟這個中共政府的不作為或者默許有關,他們最後找不到錢,錢弄不回來的時候,可能會把這個憤怒,發洩到中共這個政權身上。」

謝田表示,越來越多的P2P平臺爆雷事件,發生在中共的眼皮子底下,由此可見,中共現在已經坐在火山口上,隨時都有可能倒臺。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