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对美出口暴跌23% 北京想要贸易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1日讯】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显现, 媒体报导说, 中国对美国出口已经连续第12个月下降,跌幅达23%,因此, 尽管美国总统签署了香港人权法案, 中共仍然希望能够达成贸易协议

中共海关12月8号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11月份中国出口金额为2217.4亿美元,同比去年减少1.1%,进口金额为1830.1亿美元,同比去年增加0.3%,贸易顺差同比收窄7.5%。

美国彭博社根据中共海关公布的这些数据计算得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连续第12个月下降, 11月份暴跌23%,这是自2月份以来对美国出口的最糟糕记录。

报导说,这超出经济学家的先前预期,此前经济学家们预计,由于圣诞节来临,零售商和企业会纷纷增加采买备货,中国11月整体出口应该会增长0.8%。

历来在中国的出口货物中,外商投资企业占出口总量接近一半,今年的出口下降主要是因为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减少。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我以前就讲过,中美贸易战持续的打下去,没有一个妥协的结果,每天都会加速在中国制造商的外移,因为他们不想要面对目前既有的关税跟未来潜在被增加关税的影响。”

对于中共海关录得进口同比去年增加0.3%,彭博社认为,相当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买了更多美国农产品的关系。报导说,中国进口大豆的总值相比一年前增加了41%,但没有对外公布进口国家的消息。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中国本身需要这些农产品,他们本地其实在生产,那当然是不够,禁止进口真的是发现了很多的问题,要从其它地方进来,其它地方也没有那么多,还是从美国出口到其它国家,其它国家又出口到中国来,所以它(中共)最后没办法。”

事实上,中国提高美国猪肉关税,改从俄罗斯进口猪肉后,不但造成猪肉价格急速上涨,还把非洲猪瘟引入了中国。

彭博社认为,11月出口意外下降,正是中国想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原因。彭博社直言:难怪尽管美国香港法案已经成局,但中共似乎并没有要停止美中贸易协议谈判的迹象。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中国经济失速下滑也是中共想达成协议的重要原因。

俞伟雄:“虽然表面上还有6%,实际可能更低;很多债务危机;很多银行被政府收编;房地产价格下滑;内需市场微弱;问题很多,我觉得这个都跟贸易战争直接有关系。”

彭博社经济学家大卫.曲(David Qu)表示,出口意外衰退,再综合最新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仍在50的荣枯线以下来看,中国疲软的经济情势并未结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Bank of China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研究员王有新对彭博社说,出口取决于贸易谈判的进展。如果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一些关税被取消,中方公司可能会变得更有信心,出口量可能会增加。

12月6号,中方已经宣布免除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和猪肉的关税,不过,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当天表示,美方仍然可能在12月15号对16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5%的惩罚性关税,除非美方在防止知识产权盗窃等方面得到满足,否则美方不会在协议上签字,并将退出谈判。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表示,无论香港局势、中美贸易战、还是世界对中共态度的转变、以及中国糟糕的经济,对中国来讲即是机遇又是挑战。吴惠林说,如果北京当局能够顺势而为,抓紧时间改革,将中国变成一个没有共产党的国家,中国就会有希望,否则,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