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成議員不滿30歲 學者:年輕人可帶領改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8日訊】反送中運動令香港民意大翻盤,剛剛結束的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獲全勝,大批年輕政治素人報捷,超過3成的準議員不滿30歲。有學者認為,大批年輕人進入議會,為香港政壇注入一股新的力量,可以帶領制度上的改革。

《蘋果日報》統計,今年452位民選準區議員的年齡,剔除29人沒有向選委會申報年齡外,準區議員平均年齡為37.36歲,較上屆的44.7歲低7.3歲。

其中139人為21至29歲,佔總人數33%;30至39歲的人數最多有145人,佔34%;40至49歲有58人佔14%;超過70歲的則只有3人。

從18區準議員的平均年齡來看,深水埗區是最年輕的區議會,當選人平均年齡為33.4歲,19名民選議員中21至29歲的有7人,31至39歲有9人,40歲或以上的只有3人。

報導稱,今年選舉再破最年輕議員記錄,有6名年僅21歲的參選人成功當選。包括中西區西環的港大學生彭家浩、荃灣綠楊的新同盟潘朗聰、大埔運頭塘的熱血公民黃兆健、沙田碧湖的公民黨陸梓峂、觀塘翠屏的民主黨洪駿軒及西貢北的政治素人譚爾培。

其中,98年7月出生的潘朗聰年紀最小,是區議會史上最年輕區議員。

21歲的潘朗聰是區議會史上最年輕區議員。(潘朗聰臉書)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分析,年輕當選人大增,相信關鍵在於史無前例的反送中運動,激化大批年輕素人參選,而素人又大獲全勝,形成目前局面。

他期望大批年輕人進入議會可以帶領制度上的改革,他們沒有包袱,會有新的突破。「好難期望做咗12年嘅人會有咩新嘗試,反而佢哋(年輕當選者)冇過去嘅包袱,希望會有啲突破」。

香港政壇新兴力量

外界也特別關注到,此次香港區議會選舉,活躍的民主派、前學生領袖及首次參選的民主派素人,紛紛勝出,盡顯民意,為香港政壇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沙田瀝源當選,他對媒體表示,他本次參選區議員是代替被關在牢裡無法出戰的夥伴黃浩銘。他說,這屆投票率高,顯示很多人在乎香港,希望以民意表達香港人的聲音。

岑子杰表示,會督促特首林鄭月娥把握機會順應民意,落實五大訴求。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沙田瀝源當選。(岑子杰臉書)

海怡西的民主派林浩波,替大力支持他的黃之鋒勝選,黃之鋒被港府取消參選資格。今年是海怡西曆來投票率最高,有7442名選民投票,反映近幾個月市民不滿政府表現,同時在捍衛投票權。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對媒體表示,海怡西區市香港紀律部隊宿舍最多的地區,本次選舉結果顯示,不少香港警察警嫂也紛紛倒戈,支持反送中和民主派。黃之鋒雖未能參選,但他積極為香港民眾在國際上發聲。

27歲的陳梓維是首次參選的一名學生,他的競選政見是用手寫的,包括:跟進地區配套、關顧弱勢社群、改善交通配套、提高議政水準。網民們評價,比較其他的競選政見,這名27歲學生具體,中肯。

陳梓維表示,他要強烈爭取成立8月31日太子站還原事件真相工作小組。

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在荃灣海濱選區勝出,這個選區28年來從來沒有民主派人士當選。岑敖暉對德國之聲表示,相信這個結果,是因為有非常多的選民希望用今次的選票去表達對這場運動,對於五大訴求的支持,對於港府的不滿。

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在荃灣海濱選區勝出,這個選區28年來從來沒有民主派人士當選。(岑敖暉臉書)

「這幾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出來,跟北京嚴重打壓有關,以前不是那麼嚴厲直接,但現在直接打壓人權自由,不讓香港人有機會有民主,很多年輕人都看在眼裡」。26歲的岑敖暉說。

自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岑敖暉深切感受到,香港正在邁入「死亡階段」。他認為,贏後把握每個機會,從街頭,經濟,對美國關係,到各式大小選舉都要把握。「贏下不同陣地,守住每個小地方,不給建制派有滲透機會」,今後的香港,每一個地方都要守住,才能替自己家鄉做出最大貢獻。

25歲的謝旻澤參選前,只是一個科技小公司的合夥人,是相對沒經驗的素人。他表示:「未來區議會其中一項重點的工作,就是要增加透明度,令居民更加能夠清楚議會的運作及公帑的運用,繼而能夠藉此表達自己的意見」。

25歲的香港荃灣西區議員當選人易承聰,是一位心理學系的大學生,2014年的香港雨傘運動,啟蒙他對香港政治的關心,決定出來參選區議員。他表示:「我想盡一份心力,為了公義而參政,讓香港社會出現改善,我覺得是好事」。

25歲的香港荃灣西區議員當選人易承聰,原是一位心理學系的大學生。(易承聰臉書)

這次的選舉有許多香港年輕人出來參選,易承聰認為:「這是好事,我們這代年輕人不是沉默的,香港的獅子山精神,拚命工作努力生活,大家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爭取更好的社會,大家都不想離開香港,我們會加油,無論何時都繼續為香港服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香港區選變天 親共陣營大敗 選民徹夜狂歡(組圖)

相關鏈接:香港作家:北京「輸到甩褲」 14億人大開眼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