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与罗马帝国的覆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6日讯】北京确诊两例肺鼠疫后,业内人士称,中国至少4个省市恐已鼠疫扩散。鼠疫也叫黑死病,历史上记载多起最具毁灭性的大瘟疫,都与黑死病有关。其中罗马帝国因4次可怕大瘟疫而覆亡。

罗马是迄今为止历时最久、民族与文化最多样化的帝国,人口曾达1.2亿,两倍于公元元年的汉朝。

漫步现今的罗马,诸多建筑遗迹仍让人追想古帝国的辉煌:神庙、城墙、广场,喷泉、凯旋门、浴场,当年无不精致奢华,圆形竞技场和马戏场的规模更加令人叹止。然而,罗马帝国也以背离道德文明著称。

在历史上,古罗马帝国迫害基督教近300年,在这期间,罗马发生了多次大瘟疫,其惨烈的情景令人类刻骨铭心。多次大瘟疫后,古罗马帝国的人口减少至2500万至5000万,其覆亡至今仍给世人留下深刻的警示。

根据罗马史学家塔西图(Tacitus)的记述,公元54年至68年间,古罗马皇帝尼禄(Nero)故意在罗马城纵火,然后嫁祸于基督徒。

后来,盖勒流也采取同样手段,15天内在尼科米底亚皇宫制造了两起火灾并诬蔑为基督信徒所为,迫使当时的皇帝戴克里安(Diocletian)下狠心迫害基督信徒。

为了煽动民众的反基督教情绪,古罗马的一些理论家编造了不少针对基督信徒的谣言,诸如诬蔑他们在拜神时要杀死婴儿并喝其血、吃其肉,还说他们狂饮等等,所有古罗马社会的恶行都被强加在基督信徒身上。

古罗马史学家塔西佗在《编年史》中记载:“在皇帝的私人竞技场上,一些基督徒被蒙上兽皮,让狼狗活活咬死,另一些人被紧紧地捆在十字架上,点燃后作为黑夜中的火炬。身穿驭手服装的皇帝和人群混在一起欣赏这一壮丽奇观。”

4年后,尼禄本人被杀。公元65年,罗马爆发严重瘟疫(后世学者认为可能是重症疟疾),据载有3万人丧生。

1世纪末期图密善(81—96年在位)当政末期,图密善是第一个要求人民把他当作“我们的主和上帝”来崇拜的君主。基督徒不愿苟同,因此又遭迫害。据载,图密善的侄女尤利亚、堂兄弟克勒蒙斯也因信仰分别被流放与杀害。

漫步现今的罗马,诸多建筑遗迹仍让人追想古帝国的辉煌。( Giorgio Cosulich/Getty Images)

第一次大瘟疫

图拉真皇帝(98—117年在位)当政后,让猛兽撕裂咬碎了安提阿第二任主教依纳爵,也让后者凭借“我是神的禾穗!”等名句流芳百世。图拉真与普林尼的对话也显示他在小亚细亚的迫害越演越烈。

这三位皇帝身后的125年爆发了一次蝗灾,紧接着是第一次全国性的大瘟疫(奥罗修斯大瘟疫),夺走100万人的生命。

一位教会历史学家约翰见证了第一次瘟疫,他这样写道:

“有时,当人们正在互相看着对方进行交谈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摇晃,然后倒在街上或者家中。”

墓地用完之后,死者被葬于海中。大量的尸体被送到海滩上。成千上万具尸体“堆满了整个海滩,就如同大河上的漂浮物,而脓水则流入海中。”

虽然所有船只穿梭往来,不停地向海中倾倒它们装载的可怕货物,但要清理完所有死尸仍然是不可能的。因此,查士丁尼皇帝决定采取一种新的处理尸体的办法──修建巨大的坟墓,每一个坟墓可容纳7万具尸体。

“每一个王国、每一块领地、每一个地区以及每一个强大的城市,其全部子民都无一遗漏地被瘟疫玩弄于股掌之间。”

漫步现今的罗马,诸多建筑遗迹仍让人追想古帝国的辉煌。( VINCENZO PINTO/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二次大瘟疫

公元166年,罗马发生第二次大瘟疫,史书称之为“安东尼时期黑死病”,最高峰时期每天死2,000人,皇帝Marcus Aurelius 也未能幸免。15年左右的时间内死了500万人,罗马帝国人口减少1/3,君士坦丁堡死了一半人。

到3世纪初,罗马帝国试图阻止所有民众归信基督,来自北非迦太基的年轻母亲佩蓓图与其侍从斐丽西达等的殉道就发生在这一时期,《殉道者言行录》中收有佩蓓图的狱中笔记。

在狱中,佩蓓图从清晰的梦中异象预知自己将殉难。被带上法庭时,她对前来劝说的父亲说:“你可以相信,我们不是孤身一人,一切都在神力的把握之中。”被送上斗兽场的前晚,她写道:“我意识到我不是和野兽斗争,我是在和邪恶斗争。我知道我会是胜利的一方。”

漫步现今的罗马,诸多建筑遗迹仍让人追想古帝国的辉煌。( VINCENZO PINTO/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三次大瘟疫

德修斯(Decius)成为第7位迫害正信的罗马帝王,他把帝国的衰落归罪于宗教信仰自由,将迫害基督徒作为首要目标,为保证统治强制推行思想统一。

公元250年,也是他篡权的第二年,他命令基督徒必须在选定的反悔日放弃自己的信仰,否则将受到地方总督的审判。身为基督徒的政府官吏或被罚为奴隶,或被没收家产;最坚定者被处死。平民处境更是悲惨至极。

同年,第三次大瘟疫(西普里安瘟疫)来袭,波及整个帝国,持续了约20年之久,死者总计2500万,是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瘟疫之一。

在瘟疫高峰期的251至266年间,罗马城每天有5000人丧生。公元270年,帝王克劳狄二世也死于瘟疫。

漫步现今的罗马,诸多建筑遗迹仍让人追想古帝国的辉煌。( FILIPPO MONTEFORTE/AFP via Getty Images)

第四次大瘟疫

罗马帝国发起的最大一场宗教迫害,发生在戴克里先帝王(284—305年在位)时期。

公元303年,戴克里先皇帝发出敕令,开始了“罗马帝国政府发动的最大一场宗教迫害”,众多摧毁教会、收缴《圣经》和屠杀教士的暴行发生。

公元541年到公元591年期间,第四次大瘟疫(查士丁尼鼠疫)传入君士坦丁堡,帝王查士丁尼也染上了瘟疫。君士坦丁堡人,从庶民到贵族,度过了痛苦不堪的3个月,入冬时病状变得更加致命并转成了传染性肺炎。

这次黑死病瘟疫持续到公元700年,其间反复爆发,最高峰时期每天死1万人。共造成3000万至5000万人丧生,这次大瘟疫引起的饥荒和内乱,使东罗马帝国元气大伤,走向崩溃。

教会历史学家伊瓦格瑞尔斯亲身经历了四次瘟疫。他说,“每个人感染疾病的途径各不相同,根本不可能一一加以描述……,也有一些人甚至就居住在被感染者中间,并且还不仅仅与被感染者,而且还与死者有所接触,但他们完全不被感染。

还有人因为失去了所有的孩子和亲人而主动拥抱死亡,并且为了达到速死的目的而和病人紧紧靠在一起,但是,仿佛疾病不愿意让他们心想事成似的,尽管如此折腾,他们依然如故。”

当时幸存者约翰已清晰的认识到:这是上帝的惩罚!

他写道:“也许,在我们之后的世界的剩余岁月里,我们的后人会为我们因自己的罪行而遭受到的可怕灾祸感到恐怖与震惊,并且能因我们这些不幸的人所遭受的惩罚而变得更加明智,从而能将他们自己从上帝的愤怒以及未来的苦难当中解救出来。”

然而,在21世纪的今天,罗马帝国迫害正信的一幕仍在神州大地上重演。自1999年,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共在中国掀起了对一群信仰“真、善、忍”的民众的血腥镇压,随后发展到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利的罪恶。

如今20年过去了,中共政权对手无寸铁的修炼人的灭绝式镇压,不但没有成功反而使中共走向崩溃,截止目前,已有3.45多亿中国人退出中共党、团、队,为自己选择美好的未来。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