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后效应重创“改革象征” 深圳GDP死火史上最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7日讯】中国深圳统计局日前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生产总值(GDP)按年增长为6.6%,而该市第三季度的GDP数据,经财经专家推算为年增长率5.15%,创下该市建市以来最慢增速的纪录,陆媒为此惊呼“深圳失速”。分析认为,深圳经济突然死火的原因,主要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此外中共对香港的打压也有负面影响。

深圳市是中国大陆最早的改革开放试点城市,在过去数年间,经济发展上一直保持着迅猛增长的势头,尤其在2018年该市的年GDP总量更超越香港,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龙头城市,也成为全国仅次上海、北京的中国经济第三城。一时间,用深圳取代香港的论调甚嚣尘上,甚至有人夸口,称深圳将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然而,到了今年的第三季度,深圳的经济发展势头却出现了异乎寻常的重大逆转。

当地时间11月5日晚间,深圳市统计局发布了一份统计快报,显示该市的前三季度GDP总量为18689.13亿元,增长率仅为6.6%,与该市今年上半年7.4%的增幅相比,明显下降了不少;与去年该市的前三季度8.1%的增速相比,更大幅下滑了1.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深圳官方今次还罕有的没有公布第三季的单季GDP增速数据,这个反常现象引起了外界的警觉。随后,有中国大陆的财经媒体,根据官方已发布的深圳上半年和前三季的相关数据进行对照计算,最终推算出深圳今年第三季度GDP增幅仅为5.15%,仍为历史新低。

对此,有陆媒惊呼“深圳失速”,多家媒体纷纷发文讨论深圳今年经济发展状况大逆转的原因,而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和香港动荡的影响,是公认的导致深圳经济逆转的两大主要原因。

被指立场亲共的香港经济日报日前援引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的观点,分析了导致深圳经济“急冻”的五大因素:

其一,中美贸易战直接打击了深圳的进出口业。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深圳进出口总额下降了0.9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总额下降了7.8%,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现象。

有分析指出,深圳经济的外向型程度非常高,其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外贸。在外部环境好的时候,深圳比中国其它地区会更具活力,但在环境不利时也会受到更大的冲击,比如中美贸易战对依赖出口的深圳造成的打击就比对其它城市的影响更大。

其二,美国政府对华为、中兴、大疆等深圳高科技企业的制裁,已波及到深圳的制造业,导致深圳的制造业处于低迷态势,而且不排除这种低迷态势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其三,深圳的消费在一二线城市中一直偏弱。在外需偏弱时,深圳未能以内需来支撑经济。

其四,受香港政局动荡的影响,深圳与香港关联的服务业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深圳的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率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4个百分点。

香港动荡对深圳旅游业的打击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过去中国大陆很多旅行团是经深圳赴香港的,现在受香港动荡局势的影响,赴港旅游直线下滑,深圳的过境团也大幅下滑。

其五,深圳的房地产领域存在结构失衡的问题。城市更新速度慢,周期长,直接拖累房企的业绩和利润数据。

上述五大因素里,贸易战和香港的动荡显然是导致深圳经济发展势头逆转的最重要的也最直接的两大原因。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