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黑死病或起源于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8日讯】黑死病从14世纪中期到19世纪的500多年间,造成欧洲近60%人口的死亡,是人类历史上第二次大型瘟疫。可是到目前为止,人类对于这种疾病如何开始,又是如何结束的,根本并不了解。

近期一份发表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研究,发现主要的鼠疫杆菌(Yersinia pestis)菌株很可能都来源于一个地方,而鼠疫杆菌一般认为是造成黑死病流行的主因。

鼠疫杆菌在200倍显微镜下的荧光染色图。(维基百科)

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负责的国际研究组,从10个国家提取了34人尸骨的牙齿进行基因重构。

这些人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感染的鼠疫杆菌类型各不相同。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菌株似乎都来自同一个源头。

“我们发现这些鼠疫杆菌都从东方的某一个地方进入欧洲,”普朗克研究所的考古基因学家斯皮鲁(Maria Spyrou)说,他们找到一个典型的菌株LAI009,认为这是之后进入欧洲南部、中部、西部、北部,以及伦敦和布尔加所有菌株的起源。它来自于俄国一个名为Laishevo的小镇,在历史上的伏尔加河一带。

研究人员承认,这样从少量遗骨提取样本进行基因重构的研究,并不足以给历史上这样大范围的事件下结论。他们表示这种菌株完全有可能还有更早的起源。

“第二次大型瘟疫是人类历史上三次大瘟疫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研究者写到,“它是历史上典型的从出现、区域性持续存在、最后又自行消失的瘟疫范例事件,而我们现在对其完全不了解。”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