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古卷毁于火山喷发 新技术读出其背面文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讯】两千多年前,希腊哲学家菲洛德谟(Philodemus)或是他的助手精心地在一张巨大的卷轴上记录了当时国内一些最伟大的思想家的历史,名为《学院历史》(History of the Academy)。

几十年后,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现在的意大利)爆发,这些卷轴的所在地——庞贝城(Pompeii)及附近的城市赫库兰尼姆(Herculaneum)都被掩埋在一片废墟之中。18世纪,考古学家发现了这些卷轴,它们都被烧焦了,而且很脆弱,根本看不到上面的任何内容。

在此之前多份研究使用不同的成像技术,读出了来自赫库兰尼姆的莎草纸卷轴正面的一些文字。然而卷轴背面的内容,困难更大。

维苏威火山的爆发掩埋和损坏了卷轴,但在此过程中发生的化学反应同时也将其保存了下来。(Centre de Recherche sur la Conservation,CRC)

卷轴被挖掘出来以后,研究者在尝试将其打开的时候,已经对它们造成一些损害。一些被成功打开的卷轴,也已破碎不堪。研究者将碎片一块块黏贴到硬纸板上保存。这也使得一段时间之后,卷轴背面的文字就丢失了,现存的记录只是黏贴之前研究者所做的一些笔记,只有几页纸的内容。

近日,一个由古典学者、莎草纸学家和物理学家组成的研究组,采用“短波红外高光谱成像”技术,成功读取了这些卷轴背面的内容。

这种技术使用的光波波长在1000~2500纳米之间,比可见光的波长长,比红外线的波长短。这份研究的负责人、罗马国家研究委员会的古典学家拉诺基亚(Graziano Ranocchia)说,这种波长的光线“特别适合穿透材料层、读出固体内部的信息”。

这个研究组在这些卷轴的藏馆——位于那不勒斯(Naples)的意大利国家图书馆内设立了一个临时实验室开展研究。

他们用不同波长的光线扫描这些卷轴,拍摄了数百上千张照片,共读出了150个之前的研究没有读出的单词。目前人们一共已读出这些卷轴上8000多个词。

由于这种新扫描技术得到的图像对比度更大,可以更清晰地分辨上面的文字,这份研究纠正了以前一些读错的单词。比如以前认为是“着迷”(“charmed”, “bewitched”)的词,现在认为应该是“奴役”(enslaved)。

这些更正对学者更好地解读古代哲学家留下的信息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研究近期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